原标题:三伏天里,防暑还是要紧事

  眼下正是三伏天,正值中暑高发期。记者走访医院了解到,受天气影响,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的中暑患者数量有明显减少,但医生仍提醒,高温天气还在肆虐,广大市民仍不能松懈,防暑是当下第一要紧事儿。

  目前已进入中暑高发季

  8月17日的最高气温高达35℃,当天17时,72岁老人王华广被送到安庆市立医院东院区急诊科抢救,送至医院时,老人体温高达39℃。老人在一家建筑工地工作,当天午间作业后,连续5个小时出现心慌、胸闷、浑身乏力等症状。经过医生诊断,老人为轻度中暑。最后老人经过输液补充营养液和电解质后,状况明显好转,目前各项体征比较平稳。

  急诊科副主任朱良华指出,中暑是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种疾病。患者对高温环境适应能力减退,散热功能紊乱是致病的主要原因。

  “三伏天是全年气温最高的时候,眼下安庆市已经进入中暑高发期,尤其是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和长时间在户外作业的户外工作者,是中暑高发人群,这两类人群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

  今年中暑患者数量下降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各医院中暑患者的数量有明显减少。

  “去年高温时节,中暑患者每天有好几个,今年每天最多就1、2个,数量上有所减少。”8月19日,南京鼓楼集团安庆市石化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丙红介绍道:“中暑主要由于气温高,今年受梅雨季和汛期的影响,炎热天气姗姗来迟,是患者减少的直接原因。”虽然中暑情况不如往年突出,但陈丙红提醒,“秋老虎”肆虐,高温还在延续,预防中暑仍不可小觑。

  记者后从安庆市立医院获悉,从6月份至今,该院急诊科接诊中暑患者共计6位,且都属于轻度中暑患者,而去年中暑人数在20人左右,也有所下降。

  另外,随着工人工作条件改善、各单位防暑降温工作准备充足,也是中暑人数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

  户外工作者中,环卫工人具有代表性。高温季节,烈日当头,环卫工人们依然要坚守岗位,保障城市整洁。8月19日,记者从安徽京环安庆分公司获悉,每年高温季节,公司会给所有一线的环卫工人配备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药品,一部分防暑药品由环卫工人随身携带,以备降暑。

  出现中暑及时送医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可能中暑了呢?朱良华介绍,在高温环境中,轻度中暑症状的表现有头晕、胸闷、口渴、心慌、体温升高、面色苍白等,重症中暑表现包括热痉挛、热射病,严重的出现昏迷、大汗、休克、呕吐等表现。

  “一旦出现中暑,首先要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的环境中休息,可脱去多余的或者紧身的衣服以利散热,再尽快通过风扇、空调等方式降温,减轻热损伤,及时补充水分,也可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品。最关键的是,要及时送医治疗。”

  朱良华表示,预防中暑的最好措施就是避免长时间待在高热的环境当中。上午10点到下午4点,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也比较高。尤其是身体体质较差的人群,应在这个时间段内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及时补充水分。(记者 程呈  通讯员 张冰)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