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命名14条街巷及道路

  记者5月8日获悉,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和道路规范管理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社会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合肥市民政局正式命名经开区提海路等14条街巷及道路。据了解,此次命名的14条街巷及道路分布在经济开发区、蜀山区和瑶海区三个辖区,其中,经济开发区4条,蜀山区3条,瑶海区7条。

  14条街巷及道路命名

  据了解,这14条新命名街巷及道路中,蜀山区4条,分别是位于绩溪路沈小郢小区西侧,南起省电力公司宿舍、北至绩溪路的道路,命名为沈小郢巷;位于黄山路电力设计院宿舍之间,南起黄山路、北至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南门的道路,命名为共建巷;位于西园新村北门东侧,南起西园新村景观湖环道、北至南一环路的道路,命名为西园小巷;位于嘉和苑与十五里河新村之间,东起金寨路、西至政通路的道路、命名为百神庙巷。

  合肥经开区3条,分别是位于百鸟路与翡翠路之间,南起丹霞路、北至石柱路的道路,命名为提海路;位于蓬莱路与青龙潭路之间,南起紫云路、北至青龙潭路的道路,命名为玉狮路;位于方兴北园与方兴南园之间,东起玉狮路、西至青龙潭路的道路,命名为香溪路。

  瑶海区7条,分别是东兴巷(新亚汽车站东侧)、怡馨苑巷(怡馨苑)、新亚巷,胜利东村巷、莲塘路(老地名)、淮吾巷、塘桥西路(塘桥新村附近),涉及到长淮街道和城东街道。

  前期,涉及命名的3个辖区分别通过召开群众道路命名征求意见座谈会、张贴公示等规定程序,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相关命名方案。

  合肥市道路命名遵循“四原则”

  据合肥市民政局地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合肥市道路命名工作始终坚持“四个体现”原则,一是坚持体现地方的历史性。始终坚持尊重历史,尽量保留和挖掘老地名,弘扬地方优秀的传统文化,反映地方的特色亮点,让地方群众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如此次命名的莲塘路,就是恢复使用了瑶海区当地的老地名;二是坚持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性。每个大的区域都适当选用一些具有时代气息的系列词汇,充分体现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如此前命名过的合肥南片的繁华大道、锦绣大道,东片的天工大道,西片的科学大道,北片的淮海大道等;三是坚持体现区域的整体性。合肥的地名都是使用一定区域或领域范围内的名称,如经济开发区主要以黄山风景区的景点来命名的,此次命名的提海路和玉狮路,分别取自黄山风景区中部的提海亭和东北部的玉狮岭。

  “再从合肥市第五批道路、水域命名规划方案中可以看到,新桥空港示范区命名规划以全国机场名称为命名原则,既有浦东路、雄安路等对应全国知名的机场,也有敦煌路、壶口路等对应全国知名景点的机场,以及启德路、金莲花路等对应香港、澳门和台北的机场。长临河镇新命名的道路以名人名字为命名原则,分别有蔡永祥路、玉祥路、克农路、治中路、立人路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道路命名过程中,既要注意地名选择范围的一致性和可控性,还要注意地名在合肥的区位与该地名在地方的地理方位保持对应,真正做到全区域道路命名“一盘棋”。

  第四,则是命名坚持体现一定的科学性。所有道路命名都反复征求当地群众和基层各方面意见,并经过了现场考察、专家论证等程序,然后逐步、逐级审核,一定程度上确保道路的命名具有科学性、民主性,真正让地方群众满意,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通讯员 万晓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