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巧用“加减乘除”法 全力以赴促复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金融稳,经济稳。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到助力实体经济恢复增长,人民银行宿州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作用,综合采取“加减乘除”多项措施,帮助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为助力经济恢复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信贷总量做“加法”,加大投放力度。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人民银行分别设立了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宿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直通导向作用,为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的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引导加大对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自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推出以来,宿州市中心支行不断撬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资源,大幅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至一季度末,宿州市涉农贷款余额1130.56亿元,同比增加146.76亿元,增长14.92%。

  业务办理做“减法”,简化审批手续。灵活运用“先贷后借”与“先借后贷”组合模式,提高央行资金使用效率。对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出的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需求,宿州市中心支行通过灵活运用质押、信用等手段发放再贷款,大幅缩短再贷款再贴现办理时间。3月25日,宿州市中心支行采用信用方式向辖 区四家农商行发放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铺底资金8000万元,实现“当日办理、当日放款”。积极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简化授信申请材料,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3月31日,萧县农商行2个工作日就完成安徽海源玻璃有限公司2300万元年利率仅4.25%的优惠贷款发放工作,节约企业融资成本57.5万元。

  政策宣讲做“乘法”,扩大受众范围。按照上级行政策安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在全辖金融系统内加大货币信贷政策宣传引导,配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了全市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细化措施,督促银行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农商银行点多面广、人熟地熟的优势,让银企充分沟通,有效互动。3月20日,宿州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全市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推进会议,引导地方法人机构组织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的田间地头,有效拓宽了国家优惠金融政策宣传面。

  融资对接做“除法”,破除渠道瓶颈。与地方政府部门横向联动,推进企业帮扶“名单式”管理,合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与市农委、文体局、经信委展开密切合作,建立企业复工复产联动帮扶机制,组织辖区内金融机构对接重点企业。及时将市经信委、市文化局、市农业农村局摸排的17批企业名单,累计1100余家企业名单转发给全市银行金融机构和人民银行县支行,并跟踪督导及时进行走访对接。同时,会同市金融办、市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宿州市金融机构赴市管园区开展进园区入企业走访活动方案》《关于落实金融政策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增强部门间政策联动,合力引导加大金融帮扶力度。3月份,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80个基点。(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