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5年前湖北金库劫案最后一名劫匪落网

  5月8日记者从安徽马鞍山警方获悉,25年前湖北荆州市沙市发生一起金库劫案,嫌疑人杀害3人抢走230多万现金,其中最后一名劫匪于5月5日被马鞍山警方抓获。

  1995年12月17日凌晨,荆州市江津中路41号沙市农村信用联社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抢劫、纵火案,3名值班人员被杀死,存放于金库的230多万元现金被抢走。1998年4月,作案人之一江某落网(已执行死刑)。同年6月,同案犯刘某某畏罪自杀。另一同案犯刘某一直在外潜逃。

  今年4月24日,马鞍山警方在开展省公安厅部署的“守护平安—2020春雷行动”中,发现一名叫“刘某”的疑似逃犯出现在雨山区雨田菜场附近。民警高度警觉,当即通过相关警务信息平台对其信息进行查询比对。

  经过研判,民警认为如果“刘某”真的就是逃犯本人,此人能够潜逃25年,肯定有着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民警决定先展开外围调查,最首要的是慎重确定其真实身份,以免打草惊蛇。连续多日,民警综合运用各种科技信息手段,深入比对“刘某”的诸多个人信息,并对其近亲属进行深入排查,对其真实身份进行辨认,基本确定此人就是刘某本人。

  与此同时,特警在刘某落脚地附近展开长时间蹲点守候,全面摸清其生活规律和活动轨迹,针对其持械抢劫杀人的严重犯罪行为,研究细致稳妥的抓捕方案,确保抓捕万无一失。

  5月5日19时许,抓捕时机突现,刘某在马鞍山市花山区一小饭馆内与人吃饭,民警守候至其走出饭店的刹那,出其不意将其控制,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经连夜审查,刘某对其身份和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刘某已移交湖北荆州警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