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泗县:小洋葱敲开致富新大门

  以前地里都是种小麦、玉米,效益很低,从前年开始,驻村工作队给我提供优质的洋葱种子,还请来专家指导教学,让我很快掌握了洋葱的种植技术。今年行情不错,去掉各项成本,我家7亩洋葱预计纯收入有五万多块钱。”家住泗县大路口乡西李村的贫困户刘长法乐呵呵地说,“种洋葱能有这么好的前景,搁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真要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带领我通过种洋葱摘掉了贫困帽子!”

  西李村位于中国山芋之乡——泗县大路口乡北部,104国道贯穿其中,全村839户4184人,耕地面积9380亩。长期以来,当地除了传统粮食作物,主要的经济作物以山芋种植为主,农业结构较为单一。

  “我们西李村的村民长期种植山芋,虽然收益还不错,但是山芋打粉却破坏了本地环境,因此我们一直都想拓宽种植渠道,却没有找出好的替代物。”在西李村洋葱产业示范基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扬向我们介绍起了当初种植洋葱的经历,“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入村走访时发现,村里的种植大户尚家远的洋葱产量高、效益好。在和他进行深入交流之后发现,尚家远也一直有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于是我们便决定在村里尝试推广洋葱种植,探索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洋葱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口感辛辣爽脆,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及纤维质,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营养价值,被誉为“蔬菜皇后”。“相比传统农作物,洋葱的经济效益更高,种植技术也相对简单。通过市场考察研究,我们发现日本黄皮洋葱味甜、品质佳、易加工、耐储运、产量高,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经济收益比较可观,于是就选种这一品种。”西李村洋葱种植大户尚家远说。

  在引进日本黄皮洋葱后,西李村并没有第一时间进行推广,而是先进行小规模试种。经过两年耐心的等待,洋葱亩产达到1万多斤,不仅效益比种植山芋高,并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让驻村工作队吃下了定心丸。大路口乡党委、政府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也主动和驻村工作队进行接触,提供资金和土地扶持。

  现在,西李村因地制宜,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发展洋葱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大路口乡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贫困户实行单独种植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相关帮扶措施,将洋葱种植与产业扶贫、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相结合,不仅帮助他们实现产业增收,还有力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村种植户达到300多户,总面积近一千亩,每亩产量在两万斤左右,可实现收益一万余元,成功带动2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目标。

  “下一步,我们西李村将有序扩大洋葱种植规模,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洋葱种植特色村’,实现洋葱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不断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带领更多贫困群众通过种植洋葱实现脱贫致富。”西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扬说。(姚森 刘朋朋)

  来源:中安在线宿州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