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40名边检民警“援沪”守国门

  登上来自重点疫情国家的船舶检查,高峰时一天要检查10多艘;近距离问询检查入境人员,分流引导至不同通道。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40名援沪民警在上海机场、港口、火车站等多个出入境口岸,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安徽力量。

 皖沪边检民警共同战“疫” 皖沪边检民警共同战“疫”

  直面入境旅客严防疫情输入

  随着上海虹桥机场暂停所有国际、港澳台的进出港航班业务,上海浦东机场口岸成为了严防境外输入的主战场,原本驻守虹桥机场的安徽14名援沪民警全部转战至浦东机场,周沐雨是其中的一名女民警。

安徽边检民警上海浦东机场执勤安徽边检民警上海浦东机场执勤

  4月1日上午,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边检大厅更衣室,穿防护服、戴N95口罩和护目镜,扣上宽大的防护面罩……周沐雨熟练地完成了这一套动作,走向了工作人员通道警戒岗。

  随着国际航班的限制,入境通关的旅客随之减少,但周沐雨值守的岗位丝毫马虎不得。“有不少货机要降落,机组人员要通关”,周沐雨说,还有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通过的卫生防疫等工作人员也要从这里通过,必须要仔细查验来往人员证件。

边检民警查验机组人员边检民警查验机组人员

  在周沐雨核查通关人员时,消息传来,一架国际航班上有机组人员出现发热症状,这意味着周沐雨此前查验的几名人员不排除也是疑似人员的可能。周沐雨说,只要有人员往来工作人员通道,就必须要查验他们的证件,近距离询问旅程信息,做好登记。

  疫情之下,旅客入境时面对民警的细致询问,多少有些焦躁不安、不配合,这也是周沐雨经常遇到的事。每到这时,周沐雨都要上前耐心的解释安抚,“你们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了家人和朋友。”

  查验高风险船舶严守海上国门

  疫情以来,在上海浦东、虹桥、铁路、金山、外高桥等各出入境口岸边检执勤点,到处都能发现安徽边检民警执勤的身影,在战“疫”的每一天,40名援沪边检不是在执勤现场,就是在前往执勤现场的路上,就连休息时也全部留守宿舍。

  安徽援沪民警领队杜明礼称,他们与上海边检民警并肩作战,共同抗疫,全力守护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关。

  在上海全面隔离入境人员之前,为了不遗漏任何一名重点旅客,上海对入境人员实行分流管理。经过入境检疫后,会根据旅客来源地、近期行程等来判断其是否需要隔离,并按照分类贴上红、黄、绿三种颜色的标签。

  杜明礼说,绿标的张贴就由边检来完成。彼时,如果旅客的护照上被贴上了绿标,意味着可以自由通行,因此每张贴一张绿标,就意味着一份责任。

 安徽边检上海港口执勤 安徽边检上海港口执勤

  随着国际航班大面积取消,上海机场口岸出入境旅客逐渐减少,但港口出入境船舶和人员仍然往来频繁,不乏来自重点疫情国家的船舶靠泊。部分安徽边检援沪民警被安排在外高桥边检站、金山边检站等港口口岸,协助从事出入境船舶手续办理、码头巡查、船体检查、行李物品检查等工作。张泽理加入了上海外高桥出入境边检站“港口国门卫士”青年突击队。

  即使在非疫情期间,船体检查也是个体力活儿。“有的货轮有几层楼高,上上下下、几十个房间进进出出,一个死角都不能留。”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两艘船检查下来,张泽理早已汗流浃背。

边检民警检查船体边检民警检查船体

  随着复工复产拉开序幕,装载有国内外企业为复工复产急需货物的轮船也大量停靠。快速查验船舶轨迹和船员信息,张泽理把自己跑成了一个“风一样的男子。”

  战“疫”还在继续,安徽边检援沪民警将坚守阵地,把好疫情防控国门,维护口岸安全稳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通讯员 薛傲杰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