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河区大圩镇金葡萄家园小区住户所持红色物资采购通行证,一次未使用的,奖励10公斤大米一袋;使用一次的,奖励5公斤大米一袋……”

  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凭证出入,不出门的或出门一次的将获得大米奖励”的创新防疫妙招引发热议。

  “从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始,大部分群众都很配合社区管理。为进一步降低人员流动性,减少居民外出次数,特别是减少出现居家老人持证外出溜达、闲逛的现象,我们想出了这个措施。”大圩镇金葡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2月16日晚,奖励公告通过微信发到了各个楼栋长、小区微信群里面。2月17日,奖励公告正式执行,记者在金葡萄小区卡点观察发现,早晨7点50分人流量相比以往明显减少,出门的多是持特别通行证的上班族,老龄人出门的现象明显减少,负责卡点检测体温的城管志愿者工作压力减轻不少。“原来我们日常生活都是儿女负责,不需要出小区。现在,待在家里还有大米送,在家也是为防疫做贡献,真是好福利。”住在金葡萄D区的一位居民说。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圩镇还对及时报告发热人员的给予100元奖励,督促发热人员早发现、早诊断,防止隐形患者传染他人,确保广大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通讯员沈正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