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四年最高!安徽法院去年受理25202件消费维权案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 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消费维权案件25202件,同比上升11.78%,为近四年来最高。

  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涉消费者权益刑事案件502件,审结465件,对1069名罪犯处以刑罚,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重点打击涉食品、药品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受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80件,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案件37件,生产、销售假药罪案件74件,对48名被告人适用禁止令。

  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涉消费者权益民事案件24638件。其中,涉商品房纠纷16590件,买卖合同纠纷4122件,消费服务纠纷1612件,医疗纠纷1463件,产品责任纠纷254件。为突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时效性,各地法院注重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全年调解结案7079件。为加大对欺诈经营的打击制裁力度,净化消费环境,各地法院对提供明知存在缺陷的商品或服务,严重损害消费者安全的经营者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坚决将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原则贯彻到具体案件审判中,加大不法经营者的违法成本,促使其诚信经营。

  2019年,全省法院审理涉消费者权益行政案件62件,继续依法监督和支持监管部门的执法行为,同时积极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合力优化消费秩序和消费环境。(记者 陈成)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