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芜湖鸠江区法院审理一起诈骗案件,被告人王某谎称认识公检法领导,以帮助被告人家属给被告人办理取保候审、减轻处罚为由,诈骗被告人家属10余万元。

  2018年11月,被害人姚某某的未婚夫陈某某因涉嫌聚众斗殴犯罪被刑事拘留,姚某某通过他人引荐,找到被告人王某。王某利用姚某某病急乱投医的心理,谎称认识公检法系统的相关领导,可以为被告人陈某某办理取保候审并且不会判处实刑,姚某某信以为真。此后半年,王某多次以找关系请客吃饭等虚假理由,先后6次骗取被害人姚某某共计113000元用于个人消费。直到被告人陈某某被判处实刑,被害人姚某某方才醒悟,向公安机关报案称王某诈骗其10万余元。2019年9月17日,公安机关到被告人王某住处,传唤其到案,案发后,被告人王某家属代为退赔被害人姚某某的全部经济损失113000元,取得被害人的谅解。鸠江区法院以被告人王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被告人王某不服提出上诉,经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此案经办法官提醒,近年来,冒充领导或谎称认识公检法人员行骗的案件时有发生,犯罪分子的骗术并不高明,只是抓住了被害人及其家属急于求成的心理才有机可乘,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他人所谓的“有关系”“有门路”,谨防上当受骗。(记者 赵丹丹 通讯员 夏安黎)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