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芜湖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不断增加民生投入,实现了农村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结构稳中趋优。据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居民收支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芜湖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45元,绝对值居全省第2位,较上年增长10.2%;人均消费支出13944元,名义增长9.7%。2019年芜湖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5:1,为全省最低,城乡收入差距的进一步缩小表明芜湖收入分配政策更加惠及低收入群体和贫困群体,收入分配优化政策效果明显。

  工资性收入破万元

  2019年芜湖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874元,比上年增加936元,增长9.4%,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分析,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芜湖农民工务工收入持续增长,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本地务工农民工人均月收入4328.10元,比上年增长4.4%,外出务工农民工人均月收入5974.09元,比上年增长5.8%;二是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有关部门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接您回家”等专场招聘活动,并常态化开展专场招聘和线上招聘,为企业和农民工搭建就业平台;三是随着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的扩大,部分农民选择将土地流转后替种养大户打工,既体现了自身务农的一技之长,也通过成为农业工人提升了家庭收入。

  去年,芜湖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748元,比上年增加729元,增长12.1%。芜湖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的增长。去年以来,芜湖积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的意见》,打造了一批以芜湖县六郎镇、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等为代表,集休闲观光、餐饮民宿及农庆节事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热点。全市累计完成市级以上休闲农业旅游点56家,省级以上17家,全年累计接待游客900万余人次。

  农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2019年芜湖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944元,比上年增长9.7%。其中,农民居住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速居前。

  随着房租价格的上涨和居民对居住条件的重视,居民在房租支出、住房维修、管理和装潢上的支出越来越高,2019年,芜湖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支出3591元,较上年增长16.4%。同时,农村居民更加重视教育和文化娱乐,2019年芜湖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324元,较上年增长15.0%。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