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千名行长进万企”活动,探索构建银企对接、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

  刘兴亚介绍,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诚信经营、信用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经济规模较大、中等、较小的市分别筛选确定800户、600户、400户企业。各级人民银行将走访对接任务科学分解到辖内各商业银行的市、县级分支机构,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向企业宣讲相关金融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推介金融产品和服务,适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辅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细化财务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我省注重发挥“几家抬”的合力,加强与发改、财政、经信、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多方政策合力,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政策支持,营造全社会扶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但是,民营企业融资中各类不合理收费依然存在。为此,我省多部门正在清理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的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行为,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对中介机构的评估结果互认,实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互认评估结果。开展地方金融组织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不合理、不合规融资收费行为。督促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政策性担保业务费率不超过1.2%要求。

  发展潜力偏低、信用风险高的民企,让金融机构感到棘手。何昌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征信平台的综合信用信息更加精准地为民营、小微企业“画像”,根据信用状况设定授信等级,更多地发放信用贷款。同时推动地方政府严厉打击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坚决执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我省正在探索解决中小企业精准化贷款问题的举措,建立银行信贷保险和税收联动机制,积极引导国有商业银行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贷款基数大、占比高的金融机构给予正向激励。“金融机构加大为民营企业融资的同时,也必须要把控风险。 ”有金融专家表示,“一些过度扩张脱离主业,或是不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而将要被淘汰的民营企业,则不该被支持”。

  (责任编辑  王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