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开,男,1987年10月出生,现任省公安消防总队阜阳市支队太和县国泰路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入伍11年来,杨开开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热心公益,与肆虐的火魔英勇搏斗,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赤胆忠心、铁骨柔情”保卫着“第二故乡”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被誉为红门“爱心哥”。

  他的奶奶、外婆、外公三位亲人先后离开人世。由于部队执勤工作任务繁重,杨开开同志最终也没能回家看上三位亲人一眼;11年来,更没有同家人过上一个中秋节,一个春节。2015年,“爱心哥”杨开开牵头组织成立的“橙心橙意”爱心箱,帮扶尿毒症患者、烫伤的小彦君等多名困难群众。同时,杨开开同志在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为汶川地震、甘肃泥石流等灾区捐款、捐物;带头看望慰问辖区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公益爱心活动70余次。与此同时,他还节资6万余元用于资助12名贫困学生及老人,其中的两名受助学生耿晓梦、马阿旺分别于2012年、2014年被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录取。除此之外,他参加无偿献血达13次,累计献血量5200毫升。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大队官兵累计无偿献血180余人次,献血量7万余毫升,帮扶贫困学生、群众达60余人。

  11年来,他参加危难险重灭火救援任务1900余次,取钥匙、摘蜂窝等社会救助近300次,成功从火场、水中、高空等“鬼门关”营救遇险群众230多人。组织社会单位消防演练1100多次;参加消防知识宣传、讲解等达200多次,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杨开开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个“红门忠诚卫士”的高尚情怀,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的高度赞誉,收到感谢信、锦旗达20余次。

  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士官标兵”、“优秀士兵”等26次,被评为“阜阳好人”、“阜阳青年岗位能手”等。2015年荣获安徽省“最美青工”,同时获得全国消防部队 “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