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星,男,1977年12月出生,现任怀宁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案件中队中队长。该同志先后在怀宁县公安局高河分局、治安大队、特巡警大队工作,一直战斗在公安事业的第一线。担任中队长6年以来,他带领民警共查处各类刑事、行政案件170余起,打处违法犯罪人员360余人,执法工作无过错,执法办案零投诉。

  他心系百姓冷暖,秉公执法不忘温情感化。2015年4月,村民钱某带着年迈的母亲和患病的两个幼子阻扰怀宁县某重点工程施工。处置全程,杨卫星以执法的决心、工作的耐心和帮助的真心感染着每一个人,妥善处理好此次事件。在钱某行政拘留执行完毕后,杨卫星主动上门帮扶,解决了钱某的困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他视群众为亲人,警民结“亲”共续一段佳话。2014年9月,离乡十余载的古稀老人陈老爹回到了家乡,他辗转打听找到杨卫星。乍一见面,亲热的握手,亲切的交谈,让同事们都以为他是杨队长的老亲。然而,他们的结识却缘自十几年前一次案件中结下的友谊,十多年没有联系,依然被老爹惦记。这样的“亲”,杨卫星结下了不少。他危险面前勇担当,舍己救人展现特警风采。

  2015年7月,在处置一起自杀警情时,杨卫星一边劝阻安抚,一边寻找时机,千钧一发之际,他果断夺下张某架在颈部的菜刀。在夺刀过程中,杨卫星的右手虎口、手腕多处被割伤,他的英勇事迹得到了怀宁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从警16年,杨卫星多次受到市县公安机关表彰,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4次,2次被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平安卫士”;2015年被省公安厅命名为2014年度全省“十百千”江淮卫士“杰出人民警察”,在2015年“4+1”岗位争先活动中被市局评选命名为月度“严格公正执法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