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当事人选择多种途径和渠道解决纠纷,实现纠纷解决的便利、高效、低成本和多元化。八公山区法院积极搭建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与八公山区司法局建立“诉调对接”机制。

  经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并总结诉调对接工作中的经验。结合八公山区诉、调工作实际。八公山区法院与八公山区司法局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于2015年10月联合签署关于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本实施意见确定了工作机构及职责、“诉调对接”案件受理范围、工作程序与要求等,现依据该实施意见已设立八公山区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八公山区法院积极为人民调解工作室提供专门的办公地点、电脑、电话,并指派专车及专职驾驶员,解决办案交通问题,保障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选派的人民调解员于2015年10月14日进驻开展工作。

  此项机制的建立实施,落实了调解优先原则,节约了审判资源、降低了司法成本。有利于便捷、灵活、高效的化解社会矛盾,真正达到控制法院案件数量急剧增长的目的。

  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李旭东、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