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鲁中祝看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无论她是国家级、省级、市级,抑或是县区级的,反正都是“人民的代表”。“ 人民的代表,心里就要装着人民,念着人民、为着人民。一日为代表,终生为人民”,这是鲁中祝2014年卸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又当选为淮南市八公山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时说的这番话。事实上,鲁中祝自2003年当选为“安徽省第十届人大代表”,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十多年来她一直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这种人生价值观。

  2014年春,鲁中祝以淮南市八公山区李冲回族乡少数民族科技型企业“安徽中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作为唯一一位“科技特派员”,被安徽省民委委派到“帮扶点”-皖南山区石台县七都镇,以河口村为示范点,帮扶这里的贫困少数民族乡民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走农业转型增效,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偏僻的山村从此盛开了“鲁菌花”。

  皖南山区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是一个美丽的山村。这里物产丰富,生态优美,拥有丰富的茶叶,木材以及黑木耳,干豆角,笋干等特色农产品,但村民们不懂其它食用菌栽培技术。鲁中祝以她三十多年食用菌科研成果和丰富的栽培经验,帮助和指导村民,掌握利用栽培黑木耳的废菌棒与农作物秸秆等为基料种植平菇的新技术,既循环利用下脚料又节约投入成本,深受村民欢迎。一年多来,鲁中祝帮扶的少数民族贫困户,从最初的九户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多户。进入河口村远远望去,就见蓝天如洗,白云深处,一排排鳞次栉比的白色菇棚,镶嵌在峰峦叠翠下的水田里,给淳朴的山村带来一抹现代农业的韵味。这里的乡民多娶云南山区彝族,苗族、满族等少数民族女子为妻,是我省少数民族人口较集聚的地区。过去,山场上和水田里的活都被男人们包了,这些少数民族妇女除了抚育子女、操持家务外,没有其它农业技术,生活也比较单调。自从鲁中祝来到这里,手把手教她们栽培食用菌技术后,使她们感受到科技农业的乐趣与神奇。看到她们亲手栽培的食用菌到了丰收时节,菌花出棒,亮泽润莹,源源采摘,供应市场,而且效益可观,她们心里乐开了花。因为,她们从亮泽润莹的菌花里看到了自己劳动的价值。

  据鲁中祝介绍,每个菇棚占地半亩可种植5千个菇棒,每根菇棒出平菇2至2.5公斤左右,每棒可赚3至4块钱,每棚净收益1.5万到2万元,一亩地的收入将在3万到4万元之间。通过对比村民们感到,这比传统的每亩种一茬麦一茬稻的收入不知要提高多少倍。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河口村周边乡村大约有一百多位少数民族以及汉族乡民们,都先后慕名前来参观,纷纷请求跟鲁中祝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

  鲁中祝,是淮南乃至安徽闻名遐迩的科技种菇能手。她从一九八五年就起步从事食用菌栽培,三十多年来她以科技为引领,先后在淮南市、凤台县建立了四个食用菌示范基地;创办了真菌研究所,研发出十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用菌新品种,并先后荣获安徽省、淮南市科技进步奖;试验成功用锯末、玉米芯、麦草、麦麸和牛粪等种植蘑菇的循环经济新方法;成立了真菌协会,吸纳了沿淮县区千余户贫困农户入会;组建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使三百多名入社菇农享有信息服务、科技指导、产品推销等社员权利;注册建立了具有菌种研发、菌苗繁育、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菌菇深加工、品牌推广和销售功能的“安徽省中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真菌研究所、真菌协会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四位一体,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鲁中祝致富不忘乡邻,2003年起她就率先在全省实施“食用菌扶贫造血工程”,以协会为平台开办食用菌种植培训班,无偿向前来学习的贫困户传授技艺,并走向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对于初学者,她还免费提供菌种,使一千多户贫困户掌握了食用菌种植技术,靠食用菌种植转产增收,脱贫致富。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鲁中祝用自己的行动,把这句口号变成现实。她实施的“食用菌扶贫造血工程”,不仅“授之以鱼”,更毫无保留的“授之以渔”。在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鲁中祝不仅向学员们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而且,从中挑选出年轻好学,有奉献精神的骨干,把他(她)们培养成技术员和市场销售员,使他们成为山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技术“二传手”、 市场经纪人等农村实用科技人才。鲁中祝计划让石台县七都镇两百多黑木耳种植户,都掌握利用栽培黑木耳的废菌棒与农作物秸秆等为基料种植平菇、双孢菇、香菇的新技术,使七都镇成为安徽石台县山区食用菌种植示范镇。

  鲁中祝食用菌扶贫的步伐一直在延伸。她三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帮贫助困, 培养了全国各地5000多名食用菌专业技术人才,在她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帮贫助困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30年来付出的车旅费、菌种费她自己都无法估算。今年,她又把步子迈进安徽省的六安市叶集山区和利辛县的一些偏远乡村,开始了她的食用菌扶贫活动。鲁中祝说:“我曾经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现在是淮南市八公山区人大常委。党培养我这么多年,我应该“致富思源”,用自己的技术帮扶更多的少数民族农户和汉族农户,加入到科技种菇的行列,推动大众创业,万民创新。把食用菌这项特色农产品做成沿淮地区和皖南山区富农兴农的朝阳大产业。”这是被人们昵称为“鲁菌花”的鲁中祝,在采访中向我们吐露的心声。(文/淮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张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