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0月17日上午,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2015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及市长张庆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建辉等省市领导悉数到场。这是全省 “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启动以来,合肥市率先响应的又一重大举措。

  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启航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作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重大决策。合肥市委市政府也主动拉高标杆,确立“经济总量不断前移、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列、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的目标。合肥经开区作为安徽工业第一区、合肥市“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在全省率先吹响“调转促”的冲锋号,自觉当好合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全力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把经开区打造成合肥市、安徽省乃至长江经济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

  聚集高端项目,壮大产业基地。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重要支撑。合肥经开区作为合肥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在此背景下更是积极谋划一批大项目,推进产业集聚,推动转型升级。本次集中开工的25个重大项目,涉及集成电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呈现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类型多样化的显著特点。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总投资达274.8亿元,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450亿元、年上缴税收26亿元。项目类型多样,既有总投资60亿元的富士通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基地项目、投资23.5亿元的联合利华合肥物流中心、投资20亿元的中国铁物工业园等龙头型、旗舰级项目,也有南艳湖高科技研发基地、东湖高新研创中心等科技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等高端补链工程,既有效壮大了汽车、家电电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快速消费品等主导产业,又丰富完善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平台,加速实现合肥经开区建成国家级装备制造、全球家电制造及全球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改造产业版图,打造制造强区。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动员大会深刻地指出,调转促已成为时代潮流,谁见事早、行动快、力度大,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主动。这也正是合肥经开区贯彻落实省市重大战略部署,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法宝之一。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清晰的发展方向和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助力合肥经开区在“十二五”期间有效改造了产业版图,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工业产值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占全区的比重逐年提高,已经达到了20%左右。

  在融入长三角、加快“调转促”的进程中,合肥经开区将持续推进产业调整,积极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格局,使园区产业格局和竞争力不断得到新提升。并以当前着力推进的“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契机,通过在经济结构中引入补链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完善的产业链网,提高产业内部及产业之间的生态关联度,推动园区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立足当下,合肥经开区将以全省“4105”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放大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构筑“一主两翼”的发展布局,以南部建成区为主体,实施“双退双进”(退二进三、退低进高)、“双升级”(空间、产业双升级),推进产城一体,持续做优存量;以空港示范区、出口加工区为两翼,构建国际化的开放平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扩大增量,有效发挥经开区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更强的承载力集聚产业、人口、创新要素,以新的高度对接长三角沪宁杭,增强全面参与国际化的开放新优势。在合肥打造开放型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群实体经济主阵地上实现新跨越,在建设长江经济带新兴产业主平台上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