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安徽工业第一区”,合肥经开区借力省委省政府吹响的“调转促”冲锋号,正全力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把 开发园区打造成合肥市、安徽省乃至长江经济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平台。

    舞动腾飞双翼 区域发展迎来新机遇

  在国家颁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合肥与南京、杭州一同成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

  沿青龙潭路向南,一块享受“境内关外”政策优势、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发展模式的“改革试验田”——合肥出口加工区,在这里已经运行3年时间。联 想和仁宝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共同设立的联宝电子,在这里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仅用2年多的时间,就迅速成长为合肥市最大的工业企业和安徽省最大的进出口企 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有利促进了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据了解,2014年合肥经开区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71.8亿美元,增长91.9%,占全市 34.6%,占全省14.6%,其中合肥出口加工区完成45.6亿美元,成功晋级全国第六,中西部地区第2位。

  2014年6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对于合肥经开区来说是重担也是机遇。在合肥经开区的战略规划中,将依托合肥空港经 济示范区,围绕跨境电商、快速空港物流、进境指定口岸等方面,谋划一系列新产业,为区域经济升级和改革探索总结新的发展实践经验。

  聚集高端项目 全面推进创新改革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重要支撑。合肥经开区作为合肥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在此背景下更是积极谋划一批大项目, 推进产业集聚,推动转型升级。据透露,该区近期将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涉及集成电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呈现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类 型多样化的显著特点。

  合肥经开区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构筑“一主两翼”的发展布局,以南部建成区为主体,实施“双退双进”(退二进三、退低进高)、“双升级”(空 间、产业双升级),推进产城一体,持续做优存量;以空港示范区、出口加工区为两翼,构建国际化的开放平台,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有效发挥国家级经济技 术开发区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未来,合肥经开区将完善空港物流、航空制造、生物医药等各项专业规划,加快空港示范区项目布局,加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密切关注全球产业转移新 趋势,大力培育半导体、智慧家电、高端装备、智能机器人等新型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工业发展模式转型,实现一般制造业向先进制造和研发的转变。加 大跟踪高端项目、龙头企业的力度,引进一批以世界500强、央企、大型民企为代表的百亿级、千亿级总部类项目。

  加速企业发展 三大基地进军全球量级

  发展和创新分不开,这一点在合肥经开区尤其明显。从政策先行先试,到打造服务型政府,再到区域创新平台的建设,合肥经开区一路走来脉络清晰。在 其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的战略中,培育2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成为主要目标之一。同时,区域规划明确加快创新升级,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0 家以上、新增高新企业20家以上。

  合肥经开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区内东方节能、长城军工等企业,将在合肥经开区的政策、服务推动下上市融资,杰事杰、万朗磁塑、宝龙达等企业将加速上市步伐。同时,还将适时启动运行创业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扶持企业发展。

  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合肥经开区明确,全面推进全球家电制造、国家级装备制造及全球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三大产业基地建设,加速莲 花电商园、启迪科技城、云谷国际电商园等科技研发、孵化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东湖高新创新平台项目。推进公共安全产业孵化器建设,鼓励民间 资本投资运营企业孵化器。谋划设立大学科技园和大学生创业园。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提升科技、人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是合肥经开区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也因此,繁华大道总部 经济带、芙蓉路创意设计产业带建设,成为该区未来两大亮点。随着一系列创新平台的建设、重点项目的实施、服务机制的优化,高层次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培育机制 将带来更快的发展。

  张和允王辉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