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老年大学发起“数字鸿沟”扫盲行动

  (芜湖日报记者 邬杨 奚璟) 梅雪莹是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从昨天起,她多了个新身份——“芜湖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12月4日,芜湖老年大学、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芜湖市老年教育委员会联合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实施“数字鸿沟”扫盲行动。包括梅雪莹在内的33名大学生志愿者有个特殊的“使命”——教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们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当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已上升为国家战略。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种种“痛点”“难点”,提出解决方案。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市老年教育委员会决定在全市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发起并实施“数字鸿沟”扫盲行动。从2020年11月起至2022年12月,分启动、深入推进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日,在行动启动仪式现场,芜湖老年大学负责人向来自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的首批33名志愿者授牌。芜湖老年大学通过与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联合高校学生志愿者走进老年大学(学校)校园,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开展培训、辅导。倡导将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纳入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内容,引导广大志愿者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芜湖老年大学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弥合“数字鸿沟”,在这里有着急迫的现实需求。今年66岁的汪月明是芜湖老年大学保健系药膳班的班长。此次,她积极报名参加直播试点班。“同学们如果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后,出行亮健康码、上网课、手机付款、看病挂号,都特别方便!”汪月明表示,感谢老年大学搭建这样的平台,让大家积极向上学知识,跟上了时代步伐,结交了朋友,收获了欢乐。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