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全省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全省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器具检定合格率为95.9%。

  据了解,为加强对眼镜制配场所动态化、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效计量监管机制,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从2019年5月7日至9月30日,在全省开展了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此次专项检查以学校周边的眼镜制配场所为重点,检查眼镜制配场所遵循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配有相应的计量器具,如焦度计(屈光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的配备情况;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并经计量检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的情况;受理和处理举报投诉有关情况。全省共检查眼镜制配场所2173家,检查计量器具6446台,其中焦度计1977台、验光仪2020台、验光镜片组1962台,其他计量器具487台。对189家眼镜制配场所要求限期整改。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以现有全省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器具摸底情况为基础,实施动态化管理,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市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民生计量标准建设;加快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在全省的应用推广,积极推进智慧监管;重点做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有关工作,及时受理、处理涉及儿童青少年眼镜制配方面的举报投诉;切实做好乡村偏远地区眼镜制配场所的计量器具检定和计量监管工作。(王换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