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昏眼花风湿病、糖尿病高血压,甚至癌症都能治愈……面对这样的“神药”,很多人都会心动,不过,世上并无所谓能包治百病的“神药”。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警三队经过多日蹲点守候,成功打掉当地一个以卖中药为名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而所谓的“神药”,其实就是嫌疑人在菜市场花几十元低价购买泡茶用的野果。

  出门买菜 路遇“神药”

  “我打算出门买菜,遇到那几个人,他们说这是中药,药厉害得很,什么病都能治,我就花了4500块钱买了5斤,后来家里人说我被骗了,不知是什么野果!” 8月30日,家住合肥市包河区某小区的居某某报案,称其在当天早上在哈尔滨路与山西路西南角的路边被四名摆摊卖中药的妇女诈骗4500元钱。

  一人卖药 三人当托

  据民警调查,四名嫌疑人在菜市场花几十元低价购买泡茶用的小野果,虚构为包治百病的神药“玉香果”四处贩卖。当天,在遇到被害人居某某后,四人分工明确,分别冒充卖药、买过药和想要买药的人,假装认识神医,吹嘘“玉香果”的好处,劝居某某一同购买。其中,宋某作为“神医”,向居某某兜售“神药”,每斤价格1000元,多买可以优惠。在居某某犹豫不决时,其他人就不停吹嘘“玉香果”的好处,在多方劝说下,居某某最终花4500元的优惠价购买了5斤“玉香果”。等居某某在家人提醒发现被骗后,宋某等四人已经逃离现场不见人影。

  再次作案 被抓现行

  民警结合报案人提供的体貌特征和衣着特点迅速展开调查,发现4人在瑶海区的藏匿窝点。9月6日,民警经过六个小时的跟踪守候,在双岗农贸市场将正准备再次作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在人证物证俱在的情况下,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在合肥流窜作案的犯罪事实。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买药一定要从正规渠道、去正规药店购买,不要轻信所谓的药贩子,也不要轻信所谓的神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