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电网不停电作业 机器人成功“首秀”

  12月17日,合肥供电公司首次应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顺利完成10千伏线路的接火送电工作。这也是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安徽电网中的“首秀”,对于不停电作业发展和电力检修技术进步都将起到重要示范与推动。

  当日上午9点半,在合肥市青翠路和莲花路附近的10千伏青翠路6号电杆处,巨大的黄色绝缘斗臂车停在路边。抬头望去,在约15米的高空处,身着全套绝缘服的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童中宇正熟练地操作着斗壁,精准调整着位置进入带电区域。据工作负责人之一的张作盛介绍,当日的接火工作是为了服务合肥市明珠小学的用电增容需求。为了不影响师生们正常教学而采用带电作业方式进行。在过去至少需要停电1个小时以上,而今年将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升级。据合肥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负责人宋光明介绍,本次试点运用是单臂人机协同机器人,具有体积小、操作简易等特点。其手臂长度达1.1米,远超过一般操作人员平均85厘米,可操作范围扩大近一倍。带电作业机器人3只“眼睛”可视范围近300度,哪怕晚间光线不足情况下也可以进行。本次安徽电力首次配网机器人不停电作业的成功实施,实现了本省相关技术发展“零的突破”。

  (李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文/摄)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