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助农增收,扶贫专干化身卖鸭郎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两天帮我卖了25只鸭子,赚了2000元,今年鸭子不愁卖了,明年我还要多养些鸡鸭。”近日,黄山市黄山区新丰乡新丰村脱贫户魏东兵拉着村扶贫专干汪建胜的手,连声道谢。

  老魏今年69岁,肢体二级残疾,老伴听力二级残疾,且患糖尿病多年,2014年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不等不靠,用他的话说,“政府各种政策补贴确实减轻了我许多负担,但我不能完全依赖。”得知老魏这个想法后,新丰村扶贫工作队上门,与他共同商量脱贫致富路子。扶贫工作队了解到老魏一贯喜欢侍弄鸡鸭,且屋后一片杂草林,场地比较适合,于是鼓励他进行鸡鸭养殖。

  两边想法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从此,老魏身影日日忙碌。晴天,他搭鸡棚、种红薯南瓜;雨天,他打扫鸡舍、用南瓜红薯藤与糠拌食料。“整天被鸡鸭赶着走,好累但快活。”魏东兵说道。现在,走进老魏家庭院,屋后的杂草林已经复垦为雷竹林,100余只鸡鸭在竹林追逐捕虫,一片“嘈杂”唱响美好生活曲。除了养殖业,老魏还种植水稻5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年老魏家人均纯收入近1.5万元,比2014年建档立卡时翻了5倍多。

  最近一段时间,新丰村扶贫专干在得知老魏家还有鸭子待销后,立即与区人社局等帮扶单位联系,充当“卖鸭郎”一下子销售25只。其实,汪建胜充当“红娘”帮助村里建档立卡养殖户销售农产品已经是家喻户晓了。尤其最近他推着工地小车和鸭子过龙门太平湖大桥的经典形象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据了解,自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以汪建胜为代表的新丰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大力实施产业到户项目,鼓励脱贫户利用自身特长,发展种养业。27户种养大户享受产业补贴6.587万元,帮助12户脱贫户销售农产品1.5732万元,户均增收1311元。(刘丽娟 欧阳如晨)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