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祁门:“电”亮茶乡幸福生活

  “以前冬天一到雨雪天气就经常停电,取暖只能靠烧炭,今年冬天可以用上电火桶了,没有尘灰,家里干净的很,有的人家还用上了空调,日子过得真舒坦。” 12月12日,祁门县箬坑乡下半坑村民张有子说起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前些年,祁门县农村原小水电供区由于管理体制不顺,投资渠道不畅,投入严重不足,运维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原水电供区电网与国家电网运营的差距较大,用电矛盾较为突出。特别是原水电供区部分线路、变电站设备超期运行,线路老化安全隐患多,恶劣天气时大面积停电现象时有发生。

  “原水电供区并入国家电网后,我们立即对老电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着力增强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高供电质量,满足供区百姓的用电需求,提升群众用电获得感”祁门县供电公司负责人江志强介绍说。

  2020年,祁门供电公司投入首批资金1.5674亿元,完成了88个村(包含贫困村)的台区改造,新建牯牛降35千伏输变电工程一项,建改配变110台,改造低压线路159.48公里,10千伏线路75.75公里,更新户表5548户,当年计划安排的97个电网改造项目于11月底全部如期完成。

  电网改造好了 茶农笑了

  “现在好了,电网改造后我们村的电杆线路都是崭新的,用电质量提高了,供电服务也提升了,我们做茶叶加工的农户需要用电,只要打个电话,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很快就上门来帮助接线装表,有故障也是立马来检修,我们大家都非常满意”渚口乡三联村村民许坤龙说出了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后广大茶农共同的心声。

  祁门是中国红茶之乡,茶业是全县的重要经济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茶农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原水电供区覆盖6个主要产茶区乡镇,以此做好茶季保供电和茶区茶农用电服务,是供电人践行“人民电力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

  渚口乡王家山村村民汪国富茶季来到渚口中心供电所提出用电申请。由于当时正是早茶毛峰刚上市能卖上好价钱的关键时节,汪国富心里十分着急,生怕用电安装不及时耽搁制茶黄金时段。望着用户焦急的眼神,已经完成了电网升级改造的渚口中心供电所立即开通了“阳光茶园行”绿色服务通道,迅速调配作业人员上门服务。从用户申请、现场勘察、系统流程申请、费用预算到表计、漏保安装及制茶机调试,仅用不到2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工作流程,确保了农户茶叶生产的用电需求。

  “多亏供电部门及时接上了电,保障了我家茶叶作坊制茶用电需求,茶季不再担心用电问题了。”茶农汪国富高兴地说。

  电力保障足了  游客乐了

  箬坑乡红旗村地处大山深处,是一个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深山村。过去该村供电设施陈旧,用电高峰时电压偏低,家用电器不能正常使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也因此受到影响。

  “去年旅游黄金周的时候,客房空调经常会跳闸,有的旅客用不上空调就要求退房,我们旅游经营户损失很大,而且影响也不好。”红旗村红旗山庄经营者王琳霞说道。

  自2019年底开始,祁门供电公司全盘接收原水电供区电网后,先后投入86.6万元对红旗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改建高低压线路2千米,新增400KVA变压器1台,200KVA变压器1台,改造低压用户66户。如今已完成电网改造的红旗村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村里的民宿、农家乐也越办越好。

  说起电网改造前后的变化,王琳霞感受颇深:“今年五一、十一期间我们村10多户民宿客房全部住满游客,用电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游客住得很开心,说要带朋友过来旅游。 ”

  “我听朋友讲红旗村冯家顶景色非常迷人,而且这里土墙房民宿很有地方特色,这次我们组团过来想多住几天,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多拍些美景,回去跟朋友分享。”游客朱玉衡一边拍照,一边喜不自禁地说。

  电源安全可靠  用着舒心

  在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中,祁门供电公司还以 “适度超前、安全可靠、标准规范”的新型农配网为目标,通过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增加电源布点,缩短供电半径,加快解决原水电供区供电质量不高、供电线损偏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农网的供电可靠性,更好地满足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用电需求,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过去这里是小水电,电力线路长,线损大,用电高峰时电压偏低,大功率家用电器根本无法启动。改造后,不仅村里电网得到了整体改造升级,而且村民都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电气化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吴华清高兴地说。

  如今的红旗村,电网线路整齐美观,电表箱规范统一,路灯耀眼,成为祁门西路偏远乡村一颗亮丽的“明珠”。

  随着祁门县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项目的不断推进,一个接着一个安全可靠、标准规范的主配电网建改完成,极大改善了供区电能质量,不仅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加速了乡村经济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钱新胜 胡科伟)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