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榜样]做安庆人民的健康卫士

  从念青唐古拉山以南的边陲,到青藏高原东缘的县城;从安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到日常疾病防控一线,无不都留下了安庆疾控人的身影。

  “自2005年第一届全国文明单位评选开展以来,我们始终以‘服务民生、奉献社会’为主题,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业务素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伊发英表示,中心连续三届获得“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为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将初心和使命落到实处。通过持续开展文明创建,中心上下形成了团结友爱、爱岗敬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文明氛围,树立了良好的文明形象。

  多名党员先后赴西藏山南市、四川省松潘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提升受援地疾控实验室检测、健康教育、慢性病防治等工作能力;开设“道德讲堂”,建立“健康食堂”,设置便民服务休息设施,规范窗口服务人员行为举止;每年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惠及群众近万人次;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献爱心送温暖、慰问残疾儿童等公益活动……

  与此同时,该中心立足岗位职能,充分发挥疾控工作的特点优势,深化拓展文明创建内涵,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保障群众健康、推进“健康安庆”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时,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逆行而上,日夜奋战。应急小分队紧急出动154次,调查处置新冠肺炎疫情83起、无症状感染者12例,摸排密切接触者2207余人,检测样本1.8万余份……为安庆市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安庆市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成绩显著,全市法定传染病控制在较为平稳的流行水平,连续多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疫苗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连续7年在全省考评中荣获优秀等次;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训练形成了一支高效的应急队伍;完成食品安全风险、城乡生活饮用水水质、重点职业病等监测任务,开展健康体检、犬伤诊治、疫苗配送、“消杀灭”等预防医学技术服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多年来,中心始终将文明创建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为此,中心将文明创建纳入科室目标考核责任制,多次修订完善单位规章制度,同时,中心还结合实际,建立了一系列检查、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创建工作有人管事、有章理事。

  “我们将以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为新起点,始终秉承疾控人的奉献宗旨,不畏艰苦、迎难而上,为保障安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推动我市疾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伊发英说。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刘革)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