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乘风破浪2020】这一年,她选择做“逆行者”

  12月14日晚上9时,海军安庆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内,当班护士戴丽正在忙碌着。2020年,她是温暖病患的“最美逆行者”,是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抗疫先进个人,是同事们眼中的榜样……但于她自己而言,2020年的种种经历,给了她面对困难时更加冷静的心态和迎难而上的勇气。

  戴丽的晚班是从下午5时30分开始的,她通常5时就会到岗做些准备工作。每年的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四五十个病人是常态,最多的时候一个病区甚至近百人。

  “没有护士不害怕大夜班,但从武汉回来后我心态就变了。”戴丽说,武汉归来后她最大的改变就是心态平和许多,遇事不会急躁和焦虑了。“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以前上大夜班前会莫名情绪低落,病人多的时候会因为手头工作太多而急躁,会因为急着去上班没有照顾好孩子而焦虑,现在都不会了。和武汉抗疫的经历相比,眼前的都不算什么困难,所有的事情都有解决办法。”戴丽说,她今年32岁,觉得自己又重新长大了一次。

  2020年上半年对一些人来说意义不凡,戴丽就是其中之一。2月9日凌晨,号角吹响,来自安庆市及7个县(市)的30名医务人员组成安庆支援武汉医疗队。戴丽带着医院同事、家人和朋友的关心与嘱托奔赴武汉。

  从正式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到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区,援鄂归来,戴丽对病患的心理护理更加重视。“以前认为心理护理是纸上谈兵,对病人的恢复起不了多大作用,现在我深信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促进康复的重要辅助手段。”戴丽说。

  病房里的临床护理工作本就繁杂,新入院的患者对于陌生环境也产生了更多的疑问。“护士我心脏不好,空调整天这样开着我不舒服呀。”41床的患者是一位新入院的病人,症状不算严重,但情绪有些急躁,一天之内向护士提出了各种要求。“爹爹,我们的中央空调开放是有规定的,你的状况还不错,我们每天多来看你几次,有什么问题随时叫我们,放心啊。”戴丽接班后和这位新住院的老人简单聊了会天,夜晚巡房的时候也特地问候了他,病人急躁的状态缓和了许多。“病人的要求其实并不高,适当的换位思考,多关注他们的内心,护理关系也会更融洽。”这是戴丽援鄂归来后总结的经验。

  “时间过得太快了!”再次翻阅自己援鄂期间写下的日志,戴丽感叹到,“当你战胜困难后,所有难过的、悲伤的记忆似乎都被清空,留下的只有收获。只要全力以赴,果然没有困难是不能战胜的。只有历练才让人成长,我很庆幸自己拥有这样一段成长的经历。”

  9月8日,戴丽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她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普通护士,这项至高荣誉也是医院和全体援鄂医护团队共同的荣誉。2020即将走过,她会收拾好心情,继续出发!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胡腾)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