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小藤条编织“致富路”

  宏潭村是宏潭乡政府所在地,位于宏潭乡南部,距离县城二十多公里,总面积约21平方公里,宏潭村以农业为主,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茶叶,但茶叶最多采摘4个月,剩下的时间如果不出去务工就几乎没什么收入。如今脱贫攻坚战已面临收官,如何找到一条稳定适合村情的致富的路子,成为村里的头等大事。经过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村两委考虑到村里居家留守妇女较多,若能把在家赋闲的妇女群众发动起来,就是找到一条致富路。经多方考察,发现手工藤编是个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而且藤编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从业者的文化素质、技术水平等要求都不高,且劳动强度不大,工作方式灵活,于是村两委齐心协力引进瑞丰户外休闲家具有限公司,在宏潭村老大会堂设了一个藤条加工厂,很受当地村民欢迎,第一天就有五十多人报名。

  宏潭村前庄组的贫困户张阿姨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后来因为要照顾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母亲,她不得不留在家里,挣不到钱,她心里着急。如今她就在家门口的编织厂务工,拿计件工资,上班时间自由,挣钱、顾家两不误。在和笔者交流的过程中,她也没有放下手里的活,只见一根根藤条在她手里转来转去,不一会儿一个藤条沙发的面就成型了。藤条沙发有很多道工序,每道工序计件费用也不一样,据说,编一个她手里那样的版面有3元钱,她一天可以编20多个,一个月挣两三千元钱没问题。上岗前需培训一星期,培训期间每天也有40元的工资。

  据宏潭村村书记介绍,宏潭村的老大会堂占地约400平方米,此前一直闲置,现租给瑞丰户外休闲家具有限公司作为藤条加工厂,一年租金5000元,不但解决了资源闲置问题,还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问题。特别是一些贫困户通过在藤条加工厂务工,找到了增收的渠道,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现在全村从事藤条加工的有七十余人,发展藤编加工既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业稳定脱贫,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全村致富奔小康。(廖琴芳)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