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狗獾、乌梢蛇、水獭……合肥这个地方野生动物出没,警方教你如何应对!

  野生动物是重要的生态资源,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物,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预防和控制疫病传播、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庆前后,接到居民的求助后,肥西县警方积极救助了多起野生动物。

  9月30日晚,肥西桃花镇居民报警称,其在小区内发现一只小动物,请求前去处置。接到报警后,肥西县公安局桃花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先将小动物用纸箱装起来带回派出所,第二天一早民警联系合肥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专家,将小动物送去救护站检查是否受伤。经专家鉴定,小动物为水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未受伤,在专家建议下民警将水獭留在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

  10月2日晚,肥西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花岗镇群众报警称,其家门口菜园有一条蛇被围网缠住,周围群众很害怕,请求处置。接到报警后,森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被困的蛇是乌梢蛇,省二级保护动物,长约一米五,已经被重重围网缠住不能动弹。森警大队民警借来钳子,一只手用钳子控制蛇头,另一只手将紧紧缠绕在蛇身上的围网一点点剪开,二十分钟后,民警终于将蛇身上的围网全部剪断,并选择了合适地点将蛇放回自然。

  10月4日上午,肥西县公安局高店派出所接群众求助称,发现一只野生动物,不知如何处理。接报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发现一只类似“小浣熊”的动物,周围群众对动物“身份”众说纷纭。民警立即联系合肥市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并驱车将其送至合肥市野生动物园进行救助。经了解,该动物为狗獾,已于2008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肥西警方提示广大群众: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不要伤害它们,如果发现落单、受伤或者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不要随意投喂食物或者擅自处理伤口,要尽快联系相关部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