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合肥经开区块正式启动

  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9日上午8:00,合肥宿松路旁的合肥智能科技园中,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合肥经开区块建设正式启动,总投资240亿元的23个项目集中签约。同时,蔚来汽车中国总部也正式启用。

  一园四区五大板块,合肥经开区“创新20条”抢人才促研发

  9日上午8:00,合肥智能科技园内,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合肥经开区块建设正式启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现场获悉,合肥经开区块面积29.85平方公里(含合肥经开区综合保税区1.4平方公里),定位以国家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优势,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功能,努力在支持高端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强化外资促进和保护、现代金融、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区域内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与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与公共安全等主导产业,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对外开放样板区。

  五大板块聚能战新产业和先进制造

  从功能区域上,自贸区合肥经开区块包括一园四区共五大板块,分别是明珠广场科创服务生态区、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综合保税区、南部战新产业集聚区、南艳湖“科创+产业”研创区。

  23个项目签约

  其中,明珠广场科创服务生态区定位联结高校人才和科创平台创新要素,打造集科创服务、产创融合、总部研发、科技交流于一体的科创服务生态区,建设合肥南部副中心;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依托江淮运河及经开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及内陆开放口岸,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基地,成为长三角国际国内双循环样板区;综合保税区,作为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批试点园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省级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园,建设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和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南部战新产业集聚区,依托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南艳湖“科技+产业”研创区,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示范区的优势,创新大院大所合作模式,拓展创新平台功能,重点培育新基建、智能制造、公共安全、人工智能新产业,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人才和科技服务集聚,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

  “创新20条”抢高层次人才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露表示,依托五大片区,该区将加快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勇当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的核心区、合肥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的先行者,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先行先试的自贸区,核心的理念就是制度创新。据了解,合肥经开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提出“创新改革任务20条”,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创业、科技金融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自贸区改革创新。

  合肥经开区对高层次人才创业精准扶持,子女入学等开通绿色通道。联动上海、苏州、杭州、宁波等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动“信息协同、要素协同、产业协同、政策协同、服务协同、品牌协同”,推进长三角人力资源服务一体化,全方位支持人力要素跨域流动。

  该区将扩大高企贷、科技贷、创新贷等应用范围,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重点开发适合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泛金融类产品及融资模式。

  创新大院大所合作模式,引入市场化机制,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城市生命线、消防安全云平台项目、哈工大机器人基地项目、复旦先研院智能终端研发平台建设。

  海关监管方面,该区将持续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带动综保区内、外产业实现良好互动。

  该区出台一系列支持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政策,减轻企业研发制造成本、奖励企业提升能级、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形成产业生态。

  总投资240亿元23个项目集中签约

  在9日上午的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合肥经开区块启动仪式上,总投资240亿元的23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集成电路类项目7个,总投资76亿元;新能源汽车类项目3个,总投资71亿元;5G及人工智能类项目5个,总投资15亿元;总部办公及高端服务业类项目8个,总投资78亿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些项目中有很多都是全球、全国性项目。

  由上海显耀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的北大青鸟混合集成电路微显示器研发制造项目,主要运用国际一流的MicroLED技术和独有的化合物半导体晶圆级混合集成技术生产微显示器产品。产品小于0.5英寸,亮度高于200万尼特,用于智能穿戴近眼显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车/机载抬头显示、微投影、3D打印、数字瞄准等领域。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徐慧文介绍,该公司目前已经与合肥的集成电路等行业企业进行合作,未来依托合肥国家大科学中心以及科研院所、高校密集的优势,将进行在相关研发领域的尖端技术突破,目标是填补国内甚至国际空白。

  由美国迈格航空集团投资20亿元的迈格飞机再生循环中心项目,主要从事大飞机循环再生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退役飞机拆解、客改货、发动机维修维护、航空资产租赁与交易、飞机零部件再生工程、航空维修培训等。项目总体设计规模为年拆解100架大飞机。据了解,该项目是依托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航空港优势,培育的临空产业企业之一。

  由南京新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4亿元的南京新百细胞治疗产业园项目,主要围绕细胞治疗领域,建立专业化的细胞治疗运营总部平台,依托总部平台打造细胞研发中心、安徽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丹瑞生产示范基地、细胞数据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园区。

  由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SAP安徽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项目,将设立“二个平台、二个基地”支持未来业务的发展,即企业信息化、智能制造和大数据服务创新平台、产业生态联盟创新平台,工业4.0实训人才培训基地、数字经济产学研对接基地。

  此外,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还在签约项目中看到,安徽大学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及时研究设施项目、5G航空互联网项目、长安责任保险安徽区域总部、合肥新桥-北京大兴机场定期货运航线等项目在列。

  其中,与合肥市民日常生活相关的项目为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沃尔玛旗下高端零售品牌山姆会员商店。目前,沃尔玛在合肥仅有合肥经开区港澳广场一家门店,未来山姆高端零售店或会依托该门店建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李长龙 刘书/文 吴小黎/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