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肥东县牌坊乡:坚持“四轮驱动”,化解信访矛盾

  近年来,牌坊乡坚持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作为践行科学发展、维护大局稳定、保护民族团结的一件大事来抓,多举措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处理各类信访矛盾隐患,在全乡努力营造出和谐向好的发展环境。

  提高认识,加强信访工作领导

  为加强干部信访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该乡制定了信访目标责任制,将信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原则。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领导接访、集中接访、平常接待、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平时掌握和集中排查,来信来访登记,信息报送,结案回访等制度。大胆地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举措和新途径,正确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诉求,使信访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加强防控,依法处置信访纠纷

  为了使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牌坊乡制定了以片长为首的信访维稳奖惩办法,根据乡党委政府的安排,对多年来的矛盾纠纷进行集中排查,认真开展自排、自查、自纠、自化、及时化解了一批多年来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较好的自查自纠成绩,有力地化解了矛盾。

  强化舆论,营造人人知晓氛围

  结合实际,牌坊乡认真研究制定信访法律条规宣传教育的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对宣传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更加注重大众传媒、现代网络技术、法制宣传阵地、法律咨询服务以及警示教育的作用,宣传主要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百姓生活、文化娱乐等方式进行,真正把信访法律知识和法律精神传送到各社区、学校和各单位,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统一思想,构建信访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完善信访机制,让老百姓“说事有地方、诉求有部门、接待有场地、化解有机构、回复有人员”,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大局观念,牌坊乡坚持排查与化解,自查与自纠相结合。实行“一排二查三稳四化”的工作思想,要“排得出、稳得住、化得了”,按照“人要回来、事要解决”的原则,建立“平时掌控,重点监控,依法处置,妥善化解”的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变上访为下访,及时主动出击,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把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作者:王嵘)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