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梅雨季”威力惊人!三次强降水让安徽省由旱转涝

  暴雨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本尊也并不觉得疲累。16日—17日我省沿淮淮北部分地区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瞧瞧,2020年的梅雨威力可不小呢。仔细算一下,今年我省入梅时间早,其中沿江江南6月2日入梅,较常年偏早14天;江淮之间6月10日入梅,较常年偏早11天。

  入梅以来,人们能明显感觉到今年梅雨威力不小,自6月2日—14日,降水总量多。据气象部门统计,全省平均降水量120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近8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六多。值得一提的是,江淮之间有13个县(市)累计降水量排历史同期偏多年的前三位,其中金寨、六安和庐江为历史同期最多。据统计,6月13日,六安最大降雨量达到161.3毫米,1995年6月12日,六安的历史极值为102.2毫米,今年轻松打破了历史纪录。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今年入梅以来,我省共出现3次降水过程,其中3—5日、10日和12—14日降水强度大,多地日雨量或最大小时雨强超6月历史极值。受入梅以来持续强降水影响,我省前期气象干旱基本解除,大别山区及江淮之间中南部由旱转涝。然而,威力还在持续中,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16—17日沿淮淮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8日强降水区显著南压至沿江江南地区,部分地区有暴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