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爱车泡水了想理赔 可“涉水险”你买了吗?理赔注意事项看过来

  近段时间合肥连降暴雨,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在一些积水严重的区域,不少人的爱车也“泡了汤”,其中发动机受损给车辆带来的损伤可谓是“致命”的,可如果是发动机受损却往往因没有购买涉水险而难以获得理赔。6月16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目前各公司购买涉水险的车主在10%左右,而一些不当操作也会导致理赔困难。

  遭遇:发动机进水难以获赔

  6月15日合肥军港新村小区遭到雨水倒灌,路边不少辆车浸泡在水中,“我有一辆大众车,开始积水的时候我就打算开出去,结果开熄火了。”6月16日居住在该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只能叫拖车将车子拖到了4S店,并通知了保险公司。

  然而保险公司到场以后,表示刘女士购买了车损险却没有涉水险,也就是说车辆其他部位的损失可以获得理赔,但是不包括发动机的维修费用,“发动机维修要近万把块,其他地方修修也要不了这么多啊。”

  当天与刘女士有相同遭遇的车主还不少,他们都没有购买涉水险,因此保险公司前来定损的时候,只能按照车损险的标准进行理赔。记者了解到,有一辆价值30余万元的宝马车通过车损险获得了十余万的理赔,但同样没法获赔发动机维修费用。

  调查:一成车主会买涉水险

  当天记者咨询了合肥多家保险公司,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提供的跟车辆涉水有关的主要是两个险种:一个就是常见的车损险,这个险种属于“全险”多数车主均会购买,如果车辆进水后需要更换内饰、维修电路等,该险种基本上都可以赔付。

  而针对发动机进水则有一个“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俗称涉水险,只有购买了这个险种的车辆,在出现发动机进水的情况下才能获得理赔,同时该险种是一种附加险,如果顾客需要投保需要另行购买。

  “涉水险买的客户不多,大约占10%左右。”平安保险工作人员介绍说,没有购买涉水险,发动机进水后产生的损失一般保险公司是不赔的。多家保险公司的数据与此类似,购买涉水险的车主比例均在一成左右。

  工作人员称,每次大雨过后,前来咨询购买涉水险的客户会有所增多,平时基本上没有人会主动购买该险种,“跟玻璃险差不多,一般客户都会觉得,不会出现这种发动机进水或者玻璃被砸的情况,所以也就不太愿意买。”

  提醒:进水后切勿二次启动

  此外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即便是购买了涉水险,车主开车涉水而过,在通过中发动机进水熄火,虽然保险公司会定损理赔,但赔偿的比例不是100%。而对于通过积水路段发动机进水熄火后,车主二次发动导致再次进水而损坏发动机的,即使购买了涉水险,保险公司也会拒绝理赔。

  “发动机有进气系统,如果发动机不运转,进气系统就处于关闭状态,哪怕整个车被水淹没了,发动机也不会进水损坏。”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以在水中切忌强行启动发动机,否则保险公司可能会认定为人为造成的损失而拒赔。

  保险公司提醒,车辆一旦遇到发动机进水出现熄火的情况,应当保持冷静,如果水已经淹到了进气口的位置那么千万不要尝试再次点火,这个动作会导致保险拒赔。正确的做法是下车到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

  支招:如何避免发动机进水

  因为赶时间,很多司机看路面积水不深时,都会驾车慢慢涉水行驶。这种情况下,该如何防止发动机进水呢?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在路面有积水的地方行驶时,最好以前车轮毂作为参考,来观察水的深度。“如果水超过前车轮毂上沿,后车司机务必要停车路边,不能冒险涉水,那样很可能造成发动机进水。”一位交警称,同样利用观察前车轮毂的方法,如果水的深度在轮毂中间以下,可以考虑慢行通过。在通过的时候尽量避免与对面的车会车,如果对面有车开过来,应让该车先通过,这样可以避免两车交会时,激起水浪,造成发动机进水。

  那么车辆被积水浸泡或淹没时,车主应该怎么做?保险公司介绍说,面对较深的积水时,车主要尽量避免涉水而过。被淹时,车主应当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报案,详细报备现场状况,由定损人员到现场查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李萌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