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新浪安徽《观察团》栏目邀请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央广网安徽频道总编辑孙叶、工人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陈华等三位中央驻皖媒体的负责人共同观察、探讨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的新格局、新模式、新思路。

  在近两个小时的线上直播中,几位资深媒体人就“云上经济”、“共享员工”、“企业复工复产”等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谈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认为,疫情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可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复工复产 安徽科技表现亮眼

  常河表示,疫情期间他首先关注的是医疗卫生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面对严峻的疫情,安徽省迅速启动相关科研攻关,临床治疗、检验检测、生物医药、防控器材等领域开足马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科技装备支撑。在“中科院科技攻关指挥部”协调下,科大讯飞攻关团队在3天内快速完成了“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建设;滁州市通用生物提供了全国40%新冠病毒试剂盒的“核心元件”探针、引物;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作为安徽第一批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6家机构之一,自2月8日复工以来,采取三班倒24小时工作制,日检测标本承接量可达4000例……

  在这场新冠疫情的防控大战中,安徽科技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技术装备成为抗击疫情的“主攻手”。据初步统计,仅安徽省会合肥市就正式启动首批8项防疫应急攻关项目,目前已有24项重点科研成果投入战“疫”。

  “云上时代”已来 生活方式悄然改变

  常河在直播中提到:“我们用二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从传统的生产方式向云上的生产方式的转变,以前我们叫‘网络时代’,两年前我们说进入了互联时代,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云上时代,即使没有5g先进科技的出现,云上时代的到来依旧不可逆转。”

  2月25日,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集中举行了“云”签约,此次签约涉及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行业共8个项目,总投资1020亿元。其中,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计划融资145亿元。

  2月29日,安徽省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安徽蚌埠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安徽省25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53.8亿元;其中蚌埠市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316.12亿元。一批原位于北京和广东沿海大都市的大企业、大集团总部近期纷纷落户蚌埠,壮大了蚌埠产业集群。

  3月以来,许多部门和地方领导纷纷走上“云端”,在网络直播平台推销农产品与招商项目,不仅帮助农民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也为“云上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常河认为,此次疫情之后,云上生活、云上招商、云上生产都有可能成为我们未来生活的常态。

  每一次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的时候,很多我们以为的“不可以”、“不可能”,都变成了“我可以”、“我可能”。在疫情期间,同样因为“云上时代”的到来,使我们虽在家中隔离但并未与世隔绝。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常河说,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但始终勇往直前。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这场疫情的考验,中国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安徽经济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