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失窃电瓶背后的“较量” 合肥警方接连“挖出”7名嫌疑人

市民点赞市民点赞

  中安在线、中安在线客户端讯 前不久,合肥警方从抓获一名盗窃电瓶嫌疑人入手,顺藤摸瓜,接连“挖出”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查获被盗电瓶200余块、铜制扣件及铜质电缆350余公斤,为民营企业挽回损失10余万元。正义与黑暗的“较量”之中,合肥公安的金色盾牌熠熠生辉。

  2020年年初,临近年关,合肥市蜀山区连接发生3起群众电瓶车电瓶被盗案件,经过初步侦查,民警发现几起案件皆为单人作案。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三大队通过走访摸排、调阅案发地监控,最终锁定嫌疑人余某春(26岁,有盗窃前科,长丰人)。正当民警进一步追查时,余某春“人间蒸发”。

  在疫情状态下,民警围绕余某春的侦查工作一刻也没停下,4月28日,余某春的踪迹又重新出现在合肥。28日傍晚到29日凌晨,民警围绕前期摸排出的余某春活动地点开展地毯式搜索。

  当摸排到庐阳区三国城路与黄许路交叉口附近时,被杂草深度遮挡的一处废弃建筑边,一辆特征早已刻在民警脑海里的电瓶车,在草丛中若隐若现。两层高的废弃建筑外表破烂不堪,钢筋裸露、水泥残渣散落四处,但一楼墙角被丢弃的空矿泉水瓶、香烟盒和烟头、发霉的食品塑料袋,引起了三大队大队长朱警官的警觉,民警迅速分头包抄,从腐朽的木质楼梯悄然攀至二楼,在二楼墙角暗处一堆棉絮中隐约传来打呼噜的声音,正是余某春!

  “从天而降”的民警让嫌疑人余某春惊愕不已、束手就擒。经审讯,余某春交代了实施多起盗窃电瓶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赃物的去向。

  4月29日晚,视频侦查支队负责人带领三大队民警,趁热打铁、乘胜追击,在辖区民警配合下,借力“筑安行动”连夜开展清查,誓要挖出失窃电瓶背后的暗黑通道!

指认现场指认现场

  按照嫌疑人余某春交代的赃物去向,民警连夜摸排到收赃人员左某龙家中,出租房内普通的居家摆设和“正常收购”的废旧物品,掩盖不了左某龙父子飘忽不定的眼神、闪烁其词的搪塞。民警一边与左某龙父子周旋,一边观察出租房内的周边布局,房间内一个从外面上锁的木门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用现场清查中发现的一大串钥匙,一把一把去试,最终将木门打开——屋内被盗电瓶,崭新的铜质扣件、电缆,堆成了小山。长期从事收购电瓶等赃物的嫌疑人左某龙(60岁,庐江县人)、左某(37岁,庐江县人)父子二人顿时哑口无言。

  盗窃和收赃的3名嫌疑人陆续到案后,民警围绕在左某龙父子家中查获的铜制扣件和电缆继续深挖,发现长丰县一生产配件的某民营企业职工夏某强(男,33岁,河北藁城人),长期与左某龙父子往来非常密切。4月30日,民警驱车赶到该民营企业,与企业人事部门确认核实了夏某强的仓库保管员身份,遂控制住正在仓库值班的夏某强。经过审讯,夏某强对自己近一年来利用企业仓库保管员身份,“蚂蚁搬家式”盗窃仓库内铜质扣件、电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一条长期啃噬民营企业的“蛀虫”被挖出!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民警在清查嫌疑人左某龙父子存放赃物的仓库时,在墙角发现了很多窨井盖。民警以左某龙父子为突破口,几经周折,将涉嫌盗窃窨井盖的3名嫌疑人褚某茹(男,31岁,蚌埠人)、陈某(男,45岁,蚌埠人)、钱某(男,27岁,蚌埠人)和另一名涉嫌收赃的嫌疑人范某伟(男,41岁,太和人)抓获归案。

  深挖案件背后的黑手,挤压不法分子的犯罪空间,斩断被盗财物背后的利益链条,一场由被盗电瓶引发的“较量”,最终以8名嫌疑人的全部落网,涉案赃物的追缴划上句号。目前嫌疑人余某春、左某龙父子、夏某强、褚某茹等人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余几名涉案人员均被行政处罚。6月10日下午,警方将追回的被盗物品一一返还给失主。

  一切侵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一切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合肥警方都会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平安的生活环境。(合公新 陈宇璐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