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618购物节”网络消费提醒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年中大促来袭,漫天飞的直播促销红包、预售、定金、满减掀起了后疫情时代新一轮的购物狂潮。在此,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全市广大消费者,剁手一时爽,应理性消费,避免低价陷阱。

  电商平台谨慎选择。选择正规网购平台,注意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许可证等相关资质是否齐全,挑选信誉度高、买家评价好的网店,要求商家尽可能提供清晰的细节图片。确定商家后,尽量向卖家仔细询问各个环节和细节,对送货、安装、赠品的细节也要留证确定。特别是通过微信、直播等新模式、新途径购买时首要解决消费维权“该找谁”的问题,要有明确的经营主体,尽量避免从无售后保障的网购平台、无资质的网店、朋友圈或其他私人渠道购买。

  低价商品“敬而远之”。消费者在网购商品尤其是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购物时,应事先对所购产品的质量情况与正常价格有基本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不被明显的异常低价所误导,不被一些主播的销售话术所欺骗。挑选商品更应从商品质量出发,多渠道比较商品的价格情况,不被虚假折扣迷惑,理性消费,切忌跌入低价陷阱。

  交易付款“不越雷池”。网购付款时应优先选择在安全有保障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上支付款项,收货并验证无误后再确认付款,避免各类账户直接转账付款,以防上当受骗。

  生鲜食品合理囤货。时值夏季,消费者网购生鲜食品等特殊商品时应考虑到商品的保质期与物流配送方式,小心收货时出现变质、腐烂等问题。消费者应理性购物、合理消费,即使是电商大促活动也并非所有商品都适合“囤货”。

  购物凭证小心保存。网购有风险,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应留心索取和保存好相关网络购物证据,以便出现纠纷时及时有效维权。一旦发现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可通过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或举报。(赵青媛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