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所有队员“零感染”!安徽医疗队是怎么做到的?

  战“疫”一线奋战一个多月后,3月18日,安徽省第四批、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374人从武汉返回合肥。据了解,安徽医疗队在战“疫”期间,不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还确保所有队员“零感染”。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副总指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介绍,该院第二批医疗队共137人,在武汉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重症病区,共救治了83名重症患者,72人康复出院,11人转到其他医院继续治疗,救治成功率居于各医疗队前列。第四批医疗队共5人,到武汉指导14家重症及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使用“托珠单抗”阻断炎症风暴,救治重症病人。在武汉期间,共指导14家医院469名患者使用免疫疗法,有效提升了武汉地区重症病人救治的成功率。

  “安徽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红心,逆向出征,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确保了所有队员‘零感染’,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向湖北人民、向全国同行展示了安徽卫生人的形象,展示安徽的水平,推广了中科大方案,发出安徽声音。”刘同柱说。

  全力救治病人的同时,确保所有队员“零感染”,安徽医疗队是如何做到的?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鲁朝晖看来,新冠肺炎作为一种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医疗队员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必须做好防护。出发前,队员均经过精挑细选,综合考虑队员的专业素质和个人素质,这些因素都会对整个队伍的基本素质产生影响,队员构成主要以感染科、呼吸科、ICU等科室的资深医生、护士为主,都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到武汉后,医疗队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培训,反复开展穿脱隔离衣和防护服的操作演练。为了确保防护效果,医疗队将医生分成11个组、护士分成6个组,每个组都设有组长。同时还规定,在病区不允许个人单独行动,必须三人成行,同进同出。“大家互相监督,检查帽子、口罩等穿戴是否规范,确保安全万无一失。”鲁朝晖说。

  鲁朝晖还琢磨了一套管用的方法,“通过分组、以老带新、专业带非专业等方式,不断强化医疗队整体防护水平。”另外,医疗队十分注重防护用品的质量,不仅由专人保管,还由专人来检查,织密织牢自我“防护网”。

  除了过硬的防护措施,队员们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确保“零感染”的重要因素。“队员心理素质都很好,甚至不需要做心理防护,从第一天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有时候还会反过来给我安慰。”鲁朝晖说。

  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派出了8批次援鄂医疗队,共计1362名白衣战士奋战在湖北抗疫最前线,他们中有540人已经完成任务,近期将陆续载誉归来。另外,仍有822名战友仍然坚守在金银潭医院、武汉中心医院等危重病救治前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