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湖北奋战多日 今天他们终于回家了!

  ——安徽首批返程援湖北医疗队300余人回到合肥休养

安徽首批返程援湖北医疗队300余人回到合肥安徽首批返程援湖北医疗队300余人回到合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18日上午10时许,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返程接运包机MU7878抵达合肥新桥机场。当日,共有300余名医护人员分别搭乘三架次东航包机返回合肥。

  18日下午5点半左右,99名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在“铁骑开道、警车压阵”下抵达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标志着安徽首批返程援湖北医疗队300余人全部抵达目的地。

  这300余名“凯旋英雄”们将分别在安徽省工人半汤温泉疗养院和中庙度假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和休养。

  “去武汉的时候舍不得家里,回合肥的时候又觉得不舍。”这是很多医疗队队员们的心声。

  安徽首批返程援湖北医疗队抵达合肥巢湖中庙度假酒店

  离开武汉挂在他们心头的是病人和志愿者

  “我们终于回家啦!”再次踏上熟悉的土地,一些年轻的医疗队队员们高兴地又蹦又跳。

  回家意味着离开武汉,对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余友来说,除了感到高兴,还有不舍,“舍不得武汉的病人,舍不得武汉的志愿者们。”

  2月13日晚,朱余友抵达武汉,“当时整座城市十分萧条,路上没什么人,只有志愿者。”

  朱余友和队友们负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病区的救治工作。在武汉的日子里,他在病人身上感到从未有过的信任,“病人全力配合治疗,想治好自己的病;医生全力以赴想救治病人。这样的纯粹让我不舍。”

  同样让朱余友难忘的,是武汉的志愿者们。“我们在武汉住的酒店离医院有一定距离,每天都有志愿者开车接送医生护士上下班。不论有多晚,不论需要接几个人,只要说一声,他们一直都在。”这样强力的后勤保障为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援助工作结束并不意味着任务结束。朱余友准备在中庙度假酒店休养期间整理总结新冠肺炎救治的工作经验,以提供给他人借鉴。

  “这次援助前我来过武汉旅游。当时觉得武大的樱花很美。”中科大一附院南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余友说,“明年我一定会带家人去武汉看樱花,去看我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感谢这个英雄的城市。”

  “我们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没有给安徽人丢脸!”

  在半汤疗养院,安徽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省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鹏手捧花束、胸前戴着千纸鹤,他自豪地说:“我们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没有给安徽人丢脸!”

  “来武汉前心里有不安,来了武汉之后心里反而感到踏实了。武汉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张鹏回忆自己的心路历程,“现在回合肥之后,我们感到高兴和激动。感谢家乡人民对我们的认可和迎接。”

  张鹏所在的医疗队接管了武汉体校方舱医院,要完成药物治疗信息服务和患者用药安全监测。“感谢医院各级组织和全院职工对我们队员和队员家属工作和生活上的支持和关心。”他说。得知安徽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今天要离开武汉返回合肥,武汉医院的工作人员们还特意为他们送行。

  张鹏带领的99名医疗队队员们,都在左胸前别了一只千纸鹤。“这是我们的团标,上面有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和一句祝福语。”他介绍,这99只手折千纸鹤是来自一个武汉小伙的祝福。“他是负责我们在武汉当地物资后勤保障的联络员,24小时跟着我们驻扎在酒店。”张鹏说,“这千纸鹤里也寄托着他对自己孕妻和孩子的感情。把纸鹤别在左胸前,表示我们跟他是心连心的。”

  安徽1362名医务卫生人员驰援湖北

  1月27日,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85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据统计,安徽先后派出1362名医务卫生人员驰援湖北,调集了3台ECMO、18台呼吸机、8台监护仪等医疗设备,共调拨各类医用防护物资34批、27.8万件,支援6台负压救护车,并向湖北武汉、孝感、黄冈、随州、襄阳、十堰等市调配血液总量291.54万毫升。

  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主要分布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和4个方舱医院,也有的成建制接管医院或院区医疗救治。

  截至3月16日,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救治3082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705人;巡诊了12个社区及隔离点,指导排查1000多名患者,培训当地医护人员5197余人次。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以来,已有84人火线入党,3个团队和9名医务人员受到国家表彰。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专门致信安徽省委、省政府表示感谢,金银潭医院专门向安徽医疗队致感谢信。

  休养期间能散步、能运动,还能泡温泉

  “昨天我们连夜对300多个房间进行了消杀,备好了毛巾、沐浴露、洗发液等生活用品,一直忙到今天凌晨两点多。”中庙度假酒店酒店负责人介绍,“医疗队队员将一人一房享受疗养时光。”休养期间酒店将实行无接触配餐,伙食标准为每餐两荤两素,还有水果。该酒店还为医疗队员们准备了“安心礼包”,包括手套、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用品。“我们还手写了感谢卡片,表达对医疗队员们的敬意和感谢。”酒店负责人说。

  在半汤温泉疗养院的房间内,除了必要的床铺、床头柜、卫生间,还有电视、网络等,基本可做到“拎包入住”。半汤温泉疗养院党委书记张葵介绍:“每间房放出的洗澡水都是温泉水,每位一线医务队员回到房间里,都能洗个温泉澡解乏。”

  “考虑到队员们离开家乡很久,院方将提供本帮菜和徽菜为主,14天不重样。”张葵说,院方还配备了专人负责为每个房间送餐,中餐、晚餐配有水果。

  在疗养区的后方,还有一片70、80亩的“兴园”,园中植满绿树,深山含笑正散发袅袅清香。张葵介绍,在隔离、休养的14天里,医疗队队员们可以来此散步,放松身心。疗养院还为医疗队队员们准备了毽子、呼啦圈、羽毛球等运动健身用品。

  18日早,在前往武汉机场的路上,朱余友发了一条朋友圈:“向着春天出发!”他曾收治过的病人在下面留言:“感谢您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会永远记得您!”(记者 徐慧冬 吴洋 符秀云 郑强强 刘玉才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