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约车治理“芜湖模式”再获殊荣

  近日,由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开展的2019年度安徽省“十大法治事件”评选结果揭晓,芜湖市“依法打造网约车治理新业态新模式”成功入选,再获新殊荣。

  过去,芜湖市网约车监管陷入了“政府严格立法、网约车普遍违法、管理部门选择性执法”的矛盾僵局。为从根本上突破治理困境,芜湖市率先对原网约车监管办法进行修订。在修订过程中,做到政策要有利于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有利于维持行业健康稳定运行、有利于呵护鼓励网约车,体现共享经济的本质。同时,政策还必须保障乘客出行安全。这一标准让芜湖网约车治理改革既具备合法性,又立足芜湖实际,实事求是地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重新定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解决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守住了安全和秩序底线。

  芜湖网约车治理监管改革工作也受到广泛关注,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列入中国公共管理教材案例,被《中国发展观察》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样本”重点介绍,2018年10月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工作开展以来,芜湖网约车合规率大幅提高,出行更安全便捷。截至目前,有1500余辆网约车取得道路运输证,12800余名驾驶员取得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网约车双合规率居全省前列。芜湖市出租车行业也得到稳定发展,新老业态融合发展。新办法放宽车辆资质、司机户籍、平台限制,取消出租车牌照费用,减少出租车师傅份子钱这些具体举措,从“堵”转为“疏”,网约车合规化率提高了,增加了网约车数量供给,“黑车”非法营运不攻自灭。最后,营商环境得到改善,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新办法在平台监管方面不再要求在本市设立分公司,不再要求平台向本市接入数据信息,不再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在本市纳税,网约车平台落地速度加快,目前已经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地芜湖。 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