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起,合肥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面对严峻的疫情,为加强新型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处置管理,做好应急保障工作,提升高新区环境卫生质量水平,高新区城管局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响应,多措并举紧急动员部署,组织、指导环卫企业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疫情,打响高新环卫保卫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新区城管局第一时间召开疫情专题工作布置会议, 建立全局应急制度,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及时有效对接疫情期间的突发事件处理。

  二是强化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体系。春节期间,高新区环卫人全部坚守一线岗位,实行全天候保洁,加大清扫冲洗频率。全面加强垃圾清运车辆管理,严防生活垃圾运输过程中遗撒、渗漏,作业后回场严格清洗消毒,配备应急清运车辆,加大垃圾收集频次,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压。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事业单位、商业集中区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内设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由各责任单位每日对桶进行消毒;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居民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普通人使用过的口罩由专门收运公司按照“其他垃圾”密闭收运至中转站再到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废弃口罩引起的二次感染。截止目前,在居民小区、单位、车站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配置“废弃口罩专用桶”359个。

  三是强化环卫作业区域消杀工作。在加强日常环卫保洁作业,做好园区内公厕、环卫驿站(包括工具房、仓库)、公交站亭、公园等有关设施的消毒工作的同时,高新区建立垃圾中转站消毒制度,加强垃圾运输车消杀,垃圾运输车密闭运输,随车配备消毒液,作业后全面冲洗消毒;加强全区公共区域258只垃圾桶、485只果皮箱、359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594个垃圾收集单位的定时有效消杀,一天不少于两次,确保消杀全覆盖,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四是强化防护及宣传工作。针对疫情期间环卫工人的健康安全保障问题,在口罩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城管局协助环卫企业多方筹措,落实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的采购,确保发放到位。积极向环卫工人宣传普及防护知识,强调环卫工人作业时必须佩戴防护用品,作业后要洗手消毒,将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及防护措施传达至每一位一线环卫工人,保证规范使用,安全作业,并且加强日常工作巡查,发现未按规范使用及时进行纠正和教育。配备红外线体温计,每日定时测量一线垃圾收运及环卫工人体温,密切关注员工身体状况,建立日报告制度,发现异常及时就医排查症状。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同时,加强疾病科普,引导职工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人流密集场所聚集,不信谣不传谣。

  五是加强摸排突出从业人员防控。落实环卫从业人员去向摸排责任,对近期武汉返肥、来肥人员及是否有接触武汉返肥亲属或武汉返肥人员进行严密摸排,加强信息管理,建档造册,跟踪从业人员身体健康情况,若有出现疑似症状,立即到指定医院指定科室进行排查、诊治,并及时上报。

  截止目前,已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近2万副,每日出动一线环卫工人1600多人次,每日清扫保洁道路面积800万平方米,日均清运处理生活垃圾260吨、餐厨垃圾13.6吨,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全区14座公厕全部正常开放,21部环卫车辆、7778个垃圾桶、485个果皮箱、14座公厕、594家垃圾收运点做到每日定时有效消杀。

  在此,呼吁高新区广大居民不要随意丢弃口罩及其他生活垃圾,将生活垃圾分类别投放至指定类别的垃圾桶。(高新区城管局)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