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有件东西就显得特别“应景”,那就是——火锅。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两顿。火锅好吃不假,但也要小心嘌呤摄入过量,增加痛风的风险。

  食物的DNA里都含有嘌呤,被肠胃吸收后进入血液,除了身体吸收的部分外,还会有多余的进入肝脏变为尿酸。尿酸有些可以排出体外,有些则会沉积到身体血流慢的地方,尤其是关节处,结晶后引发炎症,导致痛风。

  那么问题来了,火锅和痛风有啥关系呢?还真有关系,吃火锅容易导致嘌呤超标,一是因为边聊天边涮,不知不觉就吃多了,二来有人爱喝火锅汤,那里的嘌呤含量可是极高的。就连一些煲很久的老火汤,嘌呤含量也特别高。

  难道要戒掉火锅吗?倒也未必。记者咨询了芜湖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的专家,教大家怎么健康饱口福。第一,对需要控制尿酸的人来说,涮火锅时最宜选择清汤锅底,如果觉得一种口味单调,可考虑加上番茄锅底。小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之类的蔬菜类原料,避免含有虾皮、海米、豆豉、肉干、蚝油的高嘌呤品种。

  选择食材时,不要选过多的鱼肉、海鲜、河鲜、内脏,宜选择嘌呤含量相对低的新鲜蔬菜、薯类,配合少量肉类和鱼类。常见食材中,嘌呤排名前几位的有带鱼、生蚝、三文鱼、泥鳅、龙利鱼、鸭胗、鹅肠 、八爪鱼、基围虾、豆皮等。控制涮煮时间,畜肉、禽肉及水产等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最好在清汤中煮6-10分钟再食用,此时嘌呤含量相对较低。

  早一点放入肉类涮烫,在开头15分钟就把涮肉完成,捞出来慢慢吃,因为后面的火锅汤中嘌呤含量会逐渐升高。蔬菜也最好前30分钟完成涮烫,熟了就马上吃。确实想要喝汤的话,前10分钟内喝最放心。喝时建议加入一半白水,以稀释嘌呤浓度。涮锅时间超过30分钟就不宜再喝汤了。

  最后,吃火锅时最好不要饮酒。酒精会促进内源性尿酸生成,并抑制尿酸排泄。也尽量少喝甜饮料,因为糖也会提升体内尿酸浓度,特别是大量果糖。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