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挖掘与保护古建筑历史价值,2019年12月31日,四牌楼历史遗存建筑“石箍门”开放参观暨胡玉美开业庆典仪式活动在四牌楼街举行。

  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改造过程中,石箍门在四牌楼街胡玉美店重见天日。经史学专家鉴定,石箍门为胡玉美酱园正门残存的门框,具有太平天国运动之前清中期建筑特征。现存石箍门从上往下分别为门帽、雀替、门柱、须弥座柱础、金砖,整个石箍门由九块砖石组成,门柱素面刻有直挺的青竹。据推测,该石箍门建于清道光年间,不仅是胡玉美的历史遗存,还是安庆城区目前历史最悠久的商业建筑。

  “石箍门迄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它见证了安庆的发展,见证了胡玉美190年的发展。我们在百年老店的前店后坊中间单独做了一个文史馆,让市民们能够领略到清道光石箍门的魅力,倾听老品牌的声音,感受一座城的文化印记。”胡玉美酿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潘敏说。

  安庆市胡玉美酿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始创于公元1830年(清道光十年),系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胡玉美蚕豆辣酱制作技艺被评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 杨一)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