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勤恳恳工作,业绩不断攀升却被公司解雇,公司没有说法、没有补偿,感到委屈的外来务工人员杜女士推开了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大门,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最终杜女士获得了双倍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合计人民币1.3万元。有了委屈有法律“撑腰”,杜女士深切感受到了在芜湖这座城市打工创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杜女士是随丈夫迁移来芜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到芜湖后,经人介绍在芜湖某商场专柜从事销售工作。在职期间,杜女士工作态度认真,业绩良好,收获了大量的回头客。然而,2019年2月28日,杜女士正在为该专柜的元宵节活动积极宣传时,突然被告知,她被公司辞退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杜女士费解:“我干得好好的,并未触犯公司规定,业绩不断上升,怎么不明不白就被辞退了?”杜女士对公司的决定不服,去商场、公司讨要说法,却都没有结果。她意外从公益广告中看到了他人申请法律援助获赔的事例,杜女士决定尝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她来到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向正在值班的周旋律师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和其实际经济情况,周律师根据杜女士提供的相关材料,了解案件情况之后,确定杜女士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法律援助中心也及时审核材料,帮助杜女士依照流程办理援助申请手续,并根据当事人意愿指派周律师进行后续案件办理。周律师积极与杜女士交流、探讨案情,完善证据,从申请法律援助开始到劳动仲裁委立案并确定庭期,仅有一个多星期。

  2019年6月下旬,此劳动争议案件开庭审理,法援律师周旋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之规定据理力争,质证中找出了被告公司证据上的瑕疵与漏洞,为当事人争取最大利益。激烈的法庭辩论后又经过多次的磋商与谈判,最终,劳动仲裁委采纳了杜女士一方的意见,支持了其仲裁请求,裁决公司赔付杜女士双倍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合计人民币1.3万元。

  “看着盖有鲜红公章的一纸裁决,我激动万分,心里长久以来的压抑终于得以释放。”杜女士表示,法律援助惠民政策的普及,让老百姓受益颇多,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和法援律师,维护了公平和正义。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1-8月份,仅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就受理了法律援助案件331件,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咨询合计1658人次。刑辩律师库由去年的22家律所88名律师扩充为39家律所158名律师。为保证申请法律援助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和满意度,法援中心通过采取电话回访制度,询问受援人对办理结果和办案律师的评价,加强对法援案件质量的监管。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法律援助宣传月”等活动,加强典型案例宣传,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让有需要的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周子佩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