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许先生通过大江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他居住在奇瑞BOBO城,水电气费用在小区一处便民服务站缴纳,每次缴费时,该服务站均会多收,尾数如果是零点几元,那么一律会按1元收。许先生认为这不合理,希望媒体予以关注。

  居民:多收费没合理解释如鲠在喉

  许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湖北十堰人,曾是东风汽车公司员工,后来又进入奇瑞公司工作过,目前其子也在奇瑞工作,一家人均在芜湖生活。许先生和老伴曾在凤凰城小区居住,现在搬到了奇瑞BOBO城,和儿子在同一个小区。让他一直如鲠在喉的是,不管在凤凰城还是奇瑞BOBO城,在小区便民服务站缴纳水电气费用时,遇到所缴纳费用尾数不足1元时,收费人员均按照1元收取,也没有给出合理解释。

  9月23日,记者来到许先生所反映的便民服务站,该服务站位于小区东门附近的一处门面房,里面有名女子坐在电脑前。记者说明来意后,她解释,之前是一个朋友经营这处服务站,自己“稀里糊涂”接手不久,除了先垫付相关费用外,还要交保证金等,现在每个月收入也只有1千多元,“前面的人怎么经营,我就跟着做,非常后悔,想赶紧转让出去,我也不知道是加盟到什么公司了”。

  服务站:多收零点几元是服务费

  该女子表示,因为没有什么生意,而且每笔费用也没有提成,因此居民来缴费时如果尾数不足1元按1元收,多收的几毛钱则是服务费,如果居民所缴纳的水电气费用恰好整数,则不多收。她指着贴在墙上的一张纸说:“上面有解释,居民缴纳费用时有不解我会让他们看,你想想要是他们自己去市里缴费,来回公交车票还要几元钱吧,我这里没有强制他们来缴费,向你们反映问题的老人家太矫情了,其实他们也明白这是服务费,却偏偏认为不应该收。”

  记者注意到墙上贴着的一份不知道多久时间的“缴费说明”,上面写着“对水费、燃气费超过300元和电费超过500元的用户,我中心按总金额1%收取手续费,各类缴费最小单位为元,不足1元取整缴费。除电信、移动、联通外,其他费用不可提前预存。我中心一切缴费均不能提供发票,需要发票的用户,请在缴费前告知,落款是商易通综合缴费中心”。

  记者以“商易通”为关键词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搜索芜湖当地相关企业时并未查到结果,再问及现场收费女子能否预存水电气费用,提前告知能否开发票时,她说除水费外均可预存,居民如果需要发票需要自己到市内的相关单位收费点开具。记者按缴费说明上的一个预留手机号码拨打过去后是一名女子所接电话,声称自己丈夫已将该服务站转让给别人了。在现场了解情况时,记者遇到一些前来缴费的居民,有人表示知道“不足1元取整缴费”,“应该还是比较合理吧,人家服务了收几毛钱服务费可以理解”,也有人表示一直不知道这件事。

  燃气公司:最好通过正规渠道缴费

  记者随即与涉及代收费项目的芜湖中燃取得联系,向工作人员了解芜湖中燃是否与其他公司有代理收费合作。工作人员答复没有相关合作,奇瑞BOBO城的该处服务站可能是通过第三方平台帮居民代缴,“第三方平台可能会不稳定,用户最好到正规营业网点缴费,传统燃气表具可以办理银行卡代扣,如果是新式表具可以办理预存等方式缴费,均比较方便安全”。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服务站墙壁上还贴有大幅“中国邮政包裹快递服务站”的绿底店堂广告,上面服务范围中就含有代缴电费、燃气费、水费等,让人将该服务站与邮政公司联系到一起。于是,记者又与芜湖邮政单位进行了联系,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邮政公司曾经是在一些居民小区设立过类似的服务站,但是收费时是按实际产生费用收取,不允许类似“不足1元取整缴费”,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会进一步核查是否与该服务站有关联。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以及所属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该服务站非物业或社区所办。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