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入秋之后,空气干燥,早晚寒凉,很多患有慢性咽炎的市民又犯了愁,喉咙干痒、刷牙恶心干呕、异物卡喉感强烈……这些不爽的症状又来了。

  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咽喉炎是咽喉黏膜、黏膜下组织及淋巴组织的炎症,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慢性咽炎多由急性咽炎反复发作、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因素所致。其症状因人而异,通常咽部会有各种不适感,如异物感、烧灼感、干燥感、痒感、刺激感和轻微的疼痛等。

  很多人认为,咽喉炎是小病,过不了几天就能自行痊愈,还有些患者喜欢自行买药吃,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实际上咽炎的发病原因有多种,治疗务必“对症下药”。如果是慢性感染性因素,需要积极、规范治疗,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如是咽喉反流咽炎,要尽量戒烟、戒酒,避免进食生冷、辛辣、酸味食物。如是鼻源性咽炎,要针对鼻腔、鼻窦原发灶采用恰当的治疗。

  特别是过敏性咽炎,要进行抗敏治疗,远离常见过敏原,屋尘螨、花粉、霉菌孢子、蟑螂、动物毛等吸入性过敏原;虾、牛奶、鸡蛋、花生、药物等食入性过敏原;来自工作场所的化学物和刺激物、生物制剂、昆虫蜇伤等。

  除了对症治疗,咽炎的预防也很关键。建议市民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每天保持足够的睡眠,保持放松愉悦的心情。寒冷季节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纠正张口呼吸的习惯,避免用嗓过度,纠正错误的发声方法。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随时保持口腔的清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大风雾霾天气外出时,可戴棉质口罩,减少污染空气对呼吸道刺激。在家中也要减少接触粉尘等刺激物质,厨房居室应注意通风或装置油烟机,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并保持一定湿度。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