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一男子多次诈骗被刑拘

  临泉30岁男子张某稳,曾是求职被别人诈骗的受害者,受此启发,竟自己摸索诈骗技巧,摇身一变成了诈骗嫌犯。近日,张某稳被依法刑事拘留。

  从诈骗受害者到犯罪嫌疑人

  1989年出生的张某稳是一个“啃老族”:初中辍学后在外务工,几年前结婚,育有一子。后来因与妻子感情不和,两人离婚,他便回到老家抚养孩子。直到一年前,他结婚时的借款还没还上,平时的生活费基本上来自父亲在建筑工地打工挣来的钱。

  为了补贴家用,张某稳去年开始找工作。一天,他在某信息发布平台的郑州板块上,看到一则招工信息,便打电话联系。

  经过资料的初步审核,对方通知张某稳参加面试,并要求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张某稳毫不犹豫地把保证金打给了对方。

  让张某稳没有想到的是,他迟迟没有收到是否通过的通知,最后连招聘电话也停机了,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然而,郁闷不已的张某稳并没有选择报警,而是从这次求职被骗的遭遇中获得了启发。“不用投资什么钱,随便在网上发些假信息就能挣钱。”张某稳自认为找到了一个“发大财的生意”,慢慢摸索出一套如何在网上冒充企业雇主发布招聘信息的“诈骗秘笈”。

  张某稳将作案目标定在新疆喀什等偏远地区。为了提高可信度,张某稳特地在网上搜索当地的宾馆名称和地点,作为与应聘人员联络的面试地点。有人上钩后,他就要求对方先交若干保证金。收到钱后,他立即拉黑对方电话,并更换手机号码和微信号。

  东窗事发,涉嫌网络诈骗被刑拘

  今年9月7日,临泉县公安局接到新疆警方提供的这一案件线索。

  据新疆喀什市公安局通报,当地多名群众近期接连报警称,在网上找工作时被骗钱了。根据受害者提供的信息,当地警方初步确定诈骗嫌疑人使用的网络平台账号登录点,在安徽省临泉县与河南省沈丘县交界的地区。

  为尽快抓获嫌疑人,临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做了周密部署,很快将嫌疑人锁定在临泉白庙镇和沈丘留福镇范围内。第二天,具办民警赶到目的地悄悄摸排,最终发现留福镇某村的张某稳有重大嫌疑。

  当天晚上,张某稳像往常一样到白庙镇一家饭店吃饭。早已在附近蹲守的民警伺机而动,在白庙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将张某稳成功控制。

  张某稳对网上发布招聘虚假信息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张某稳因涉嫌网络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

  求职者需牢记“5个底线”

  近日应聘、求职人员陆续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打着招工的幌子骗取钱财,提醒广大求职者注意防范。求职时,大家要牢记如下“5个底线”:

  1、要有防备之心,勿轻信陌生人。

  2、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手机、身份证等,不可随便交给外人。

  3、应聘前,可自行在工商部门官方网站查询该企业的注册信息,以初步辨别企业真伪。在应聘过程中,应聘者可要求招聘负责人出示该企业的营业执照等相关有效证照。

  4、企业在招聘时,要求应聘者缴纳保证金、押金等各种名目费用的行为,属违法行为。广大求职者需提高警惕,善用法律扞卫自己的正当权益。

  5、一旦发现被骗,要立即报警,以便警方迅速介入调查,及时锁定嫌疑人。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