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祸福自招”。今年夏天,市民军军(化名)应该深有体会,他想通过上网找点刺激,加了“附近的人”为“好友”,然后落入以招嫖为幌子的敲诈陷阱,结果钱财损失了近9千元不说,人也受了惊吓。好在鸠江警方抽丝剥茧,9月初将这一诈骗团伙一网打尽。让人意外的是,这伙“业务”熟练的嫌疑人年龄最大的20岁,年龄最小的刚刚14周岁。

  夜来空虚想网上找“刺激”

  9月12日,记者来到鸠江区公安分局,听取了办案民警施飞飞与牛心桂对此案的介绍。时间倒回到6月底,鸠江区公安分局接到军军报警。在详细讲述案件过程时,军军有些低沉懊悔。他告诉民警,他在一家企业做营销工作,业绩一直不错,生活上也没什么压力,就是有时候感觉空虚。6月下旬某晚,他一时糊涂打开“陌陌”,想看看能否有“艳遇”发生。

  没想到真有个女孩和他加为好友,聊了以后他发现,如他所期待,这个好友坦言在招嫖,还发来自己的照片。军军得知对方在招嫖,并没有反感,当发现照片上是个“美女”,甚至有些喜出望外。迫不及待地与“美女”谈妥了交易价格与上门服务,提供了自己的电话号码与住址。支付了“保证金”后,军军赶到见面地点,满心欢喜地等着“上门服务”。

  到了地方后,始终没有见到“美女”来和他见面。这时军军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他在网上反复质问对方,“人呢”、“骗我”、“是不是骗我”……不过,对方当晚一直没有回应。

  遇到这样的情节,军军心里有些郁闷,不过好在当时损失不大,他也没有报警。没想到噩梦开始了,对方很快又开始和他接触,还声称是军军“放鸽子”,要“索赔”“服务费”、“接送油费”等损失。对此,军军予以拒绝,结果对方又发来威胁视频,声称要公开军军“约嫖”的信息。担心对方真的这么做,军军陆续被诈骗了8千8百余元。最终他意识到这是个无底洞,就去报了警。

  抽丝剥茧警察抓获涉案团伙

  在仔细了解军军的遭遇后,鸠江区公安分局综合打击队对案件研判后认为,该案有较高的侦破价值。综合打击队将案件研判情况上报分局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指令综合打击队和官陡派出所组成专案组联合侦办此案。

  由于涉案线索不多,只有军军与对方往来的一些信息或转账记录等。对此,专案组从大量信息中仔细筛查,最终对此案有了全面客观的了解,并初步查实了嫌疑人员于某某与女友孔某,以及他们的朋友赵某的身份。于某某为团伙头目,孔某某与赵某均为团伙骨干成员。

  9月1日,鸠江区公安分局指示专案组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展开抓捕工作。专案组到达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后,发现该团伙疑似为了逃避打击,团伙成员已经分散转移。经过连日的实地摸排、蹲守,9月5日,警方专案组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一小区内将于某某、孔某、赵某3名骨干成员抓获。3人到案后,专案组就地审查、梳理线索、连续作战,最终在哈尔滨市道里区、香坊区等地抓获其他成员4人。

  嫌疑人最小只有14岁

  经查,该团伙利用网络工具修改定位,使用QQ、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发送招嫖的广告信息,从中选择有“意向”的目标进一步联系。该团伙将目标聊天的截图及联系方式转发给于某某,于某某以多种借口,诱骗、威胁被害人向其微信转账或发红包。若受害人拒绝,于某某等人进一步恐吓受害人。

  7名犯罪嫌疑人中最小的仅14岁,年龄最大的20岁。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受害人有招嫖的行为,认为其不敢报警,才多次作案,作案区域涉及新疆、山西、安徽等多个省份。目前,到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对以上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除2人未满16岁外,其他人员均已被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提醒市民切勿抱有“找刺激”的违法打算,否则不但带来损失,甚至还要承担相应违法责任。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