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黄山市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犬类管理,让文明养犬理念深入人心。

  为使犬类管理工作深入人心,黄山市印制《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市民文明手册》《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文明行为“十带头”倡议书》,发挥全市869名路面市容队员和56个社区网格员的力量,把好街道、小区宣传第一道关口,扎实开展文明养犬普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的全域宣传“三服务”活动。利用网络、报纸、自媒体以及电视、沿街LED屏刊播规范养犬内容,在遛狗高峰期(早7:00、晚6:00)安排宣传车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和重要路段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同时设置公共场所犬只禁入警示牌150余块。今年以来,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31次,制作专题宣传片1部,发放宣传资料2.2万余份。

  从方便群众、利于管理出发,黄山市在中心城区设立犬类免疫点15个,由农业(畜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免疫证办理,实行一犬一表登记,同时在全市106个乡镇(街道)开设犬只管理服务窗口45个,方便群众进行犬只登记和领牌。目前全市设立的185个免疫点和1983个登记点全部作为村(社区)犬类管理的固定服务点,提供犬只免疫登记服务,共登记犬类3763只,发牌3056个。

  为顺利推进落实犬类管理并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黄山市印发《黄山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项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不文明养犬整治提升行动”相关责任,改变以往犬类管理单靠政府的模式,建立以城管为主,联合公安、卫健、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7部门,动员居民、犬主及社区基层组织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加强执法,全市组建各级犬类整治执法队伍35支,于每日早、晚及市民遛犬集中时间段开展专项巡查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免疫证、无犬牌、未束犬链、违规遛犬、犬只扰民等行为,大力推进规范养犬的劝导及对违规遛犬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整治行动330余次,出动人员2600余人次,收容犬只217只,劝导违规遛犬行为5400余起,处罚129起。

  此外,黄山市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加入文明养犬的监督队伍,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督”等方式,织密文明养犬的监督网,全市7家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平台指挥中心就规范养犬管理工作开放24小时市民投诉热线,截至目前共受理相关投诉100余起。充分发挥城市治理“毛细血管”层面作用,依托社区、物管、业委会等加上全体居民的“自治”力量,形成公众监督合力,打造居民文明养犬公约,缓解小区内部养犬矛盾。认真受理处理群众举报犬患警情,做到凡举报必核查,凡查实必处理,凡具名举报必反馈结果。今年以来,共接市民关于流浪犬只及违规养犬行为举报320余起,目前均已圆满办结。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