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情指中心缜密作战,不到2小时将其在家中逮个正着

  19日深夜11时许,合肥市长江西路与天通路交口的一家银行内发生一起抢劫案,受害者被一“口罩男”刺中两刀,手指肌腱断裂血染一地,事发后嫌疑人逃离现场。接警后,合肥市110指挥中心立即投入战斗,110情指中心通过缜密的监控巡查,在不到2小时的时间内锁定嫌疑人住所,在其家中将其逮个正着。

  事发

  口罩男银行内抢劫,伤者被刺中两刀

  “不好了,我被人抢劫了!”19日深夜11:08分,合肥市110指挥中心接到了一则报警求助电话,报警人在电话中称自己在一家银行ATM机前被人刺伤,对方已经逃走。电话立即引起110指挥中心的高度重视,当晚值班警组立即启动班组最小作战单元。由于报警人已经受伤,加之在与嫌疑人搏斗时过度紧张,他已经无法清楚描述嫌疑人的长相以及逃跑路线。

  所幸,此时警方又接到了一位目击者的报警电话,通过目击者的描述,警方锁定了事发银行的具体位置。指挥员立即指令辖区警力、特警、武装巡控会同120立即赶往现场处置。视频巡查员则马不停蹄地调取现场监控进行视频追踪,希望以此来判断嫌疑人的逃跑去向。

  侦查

  视频巡查现踪迹,深度研判锁定身份

  11:11分,短短3分钟时间,第一批警力已经到达现场,他们立即安排120抢救伤者。

  与此同时,指挥员指令现场民警通过ATM机对讲系统与银行监控室取得联系,随后顺利调取嫌疑人在银行内的作案视频,警方很快获得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照片:嫌疑人为一男子,身穿黑色上衣,作案时带着口罩。

  有了嫌疑人照片后,出警民警有了具体目标,视频巡查员也有了新的突破口。经过努力,很快查出嫌疑人从银行逃出后跑向长江西路。之后嫌疑人顺着长江西路窜入了通用机械研究所内的民房区,由于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他在小区内徘徊了20分钟后又溜进了附近的一所公寓楼内。

  嫌疑人消失了,他去哪了?面对几十层的公寓楼,现场民警一时无法开展工作,此时能否判断出嫌疑人的具体落脚点显得尤为重要。

  在110情指中心,指挥员带着众人进行深度研判,查嫌疑人身份,查其住址……民警们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众人的努力下,情指中心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具体身份,并关联出嫌疑人的具体住处就在附近一所公寓楼的25楼。

  抓获

  2小时破案,嫌疑人作案衣服还未换

  找到嫌疑人住址后,指挥员立即指令特警赶到现场,通过物业监控很快确认,嫌疑人乘电梯进入25楼住处后再也未出现。“此时,嫌疑人肯定呆在家中!”现场警力立即开展抓捕工作。

  20日凌晨1时许,赶到25楼的特警以及辖区警力在嫌疑人住处将其抓获,民警现场缴获作案工具及口罩。因抓捕及时,嫌疑人甚至还未来得及脱下沾满血迹的衣服。

  经过初审,犯罪嫌疑人许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受害者陈先生,42岁,当晚他正准备去银行存钱,没想到在银行内遇到男子打劫,结果陈先生身中两刀,手指肌腱断裂,但由于其奋力反抗,嫌疑人一分钱也没抢走。当晚陈先生在医院内被缝了几十针,经抢救后无生命危险。

  据了解,创平安合肥,为提高合肥市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合肥市110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们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当晚的抢劫案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抓获嫌疑人,离不开这群奋战在一线的民警们,他们的每一份努力都是为了给大家多提供一份安全感。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