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秋蚊来势凶猛 此时正是消杀好时候

  蚌埠新闻网讯(记者 陈瑶)2020年已经走到11月,进入深秋,气温也大幅降低,但很多蚌埠市民却发现,此时蚊子不但没消失,反而更加猖狂。这是怎么回事?

  “我以为是气候干燥导致的干痒,挠了半天,仔细一看发现是被蚊子咬了六个包。”最近,陈女士在家穿着比较宽松,给了蚊子可乘之机,露出的双脚、脚脖子和小腿上接连“中招”。陈女士说家住四楼,国庆后天气转凉发现就没什么蚊子了,连风油精、防蚊液、电蚊拍都收了起来,没想到最近天更凉了,蚊子反而更猖狂了。“小时候学鲁迅的《藤野先生》,说12月份还有蚊子,觉得不可思议,现在觉得差不多。”陈女士说,她重新找出电蚊拍,一天之内在家中打死3只黑蚊子。

  与陈女士有类似感觉的还有市民杨先生,杨先生说,最近办公室里也频频出现蚊子,几个同事轮流被叮,防不胜防。

  “准备过冬的蚊子,要上演最后的疯狂。”蚌埠市创卫办公共卫生科负责人王彩红介绍,其实,每年6、7月份、9月份都是蚊虫繁殖高峰期,而目前监测到的蚊密度比夏天已经小很多了。至于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最近蚊子猖狂,王彩红说,秋蚊本来就很厉害,经过春夏两季的历练能活到秋天的本来就是“精兵强将”,而且,此时蚊子也需要为过冬储备能量,此时已是“生存之战”,所以它们会发动更加猛烈的进攻。而且,天气转凉后,大家也对蚊子放松了警惕,防蚊意识松懈,这也给了蚊子更多“下嘴”的机会。

  至于,蚊子何时才能不出来扰民?王彩红说,这要看具体天气变化。蚊虫繁殖主要取决于水和温度两个因素,20℃+是最适合蚊虫繁殖的温度,也是蚊子最活跃的温度。蚊子从产卵到成虫大约1周时间,目前仍在猖狂的蚊子,应该是前段时间天气暖和时前一代蚊子产下的后代。按往年经验,我市一般要到11月中旬,蚊子才能“消停”下来,因为当气温低于10℃时,就不适合蚊子活动了。不过,当气温降低时,成蚊会聚集到密闭温暖、空气流通缓慢的场所隐蔽起来,如下水道、地下车库、衣柜后面、床下等地,它们不吃不动,把新陈代谢降到最低水平,处于蛰伏冬眠状态,成为越冬蚊。等到来年气温升高时,存活的成蚊开始吸血、产卵,繁殖后代,到夏天到达高峰。还有的蚊子产卵后,如果气温降低,不宜活动,那么这些卵就不再孵化,而是就以卵的形态直接越冬,到了天气暖和时再孵化成蚊。

  王彩红提醒,居家过日子,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适宜蚊子过冬的角落。尤其现在到冬天各家都喜欢开空调、开暖气,蚊子当然喜欢躲进居民家中防寒。各种缝隙、边角等地都是蚊子最喜欢的“藏身”之地。目前是消灭越冬蚊的最佳时期,王彩红建议市民将家中盆盆罐罐里的积水及时清理掉,室内少养水生植物,如果一定种养水生植物,至少应每隔5至7天洗瓶换水、清洗根须,保持室内外花盆托盘无积水。同时可针对屋内墙角、天花板、床底、家具背后、桌脚下、水槽下等处喷洒杀虫剂。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