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万杰:鲜花托起致富梦

  10月28日,从六安市霍山县赶来的鲜花采购商陈林,慕名来到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常万杰的花卉基地采购菊花。

  “我们正在谈个大订单,这次预计要采购1万盆菊花。”陈林说,早听说濉溪县四铺镇新庄花卉出名,正好借着濉溪四铺首届菊花文化节举办的契机,一来进行采购,二来实地了解当地花卉种植规模。

  常万杰是当地种花能手,现有花卉种植面积21亩,年纯利润达30万元。走进常万杰的花卉基地,花香袭人,来此观赏、买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年50岁的常万杰从1992年开始种花,如今种有菊花、文竹、吊兰等30多个品种,特别是种养的菊花,远销杭州、南京、扬州等地。这些年,他不仅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火起来,还带动了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谈及新庄村种花的历史,常万杰如数家珍:早在50多年前,村里仅有两户人家种花,然后到周边集市上去卖,赚取一定的收入。后来,看到有利可图,在这两户人家带动下,村里种植花卉的村民慢慢多了起来。上世纪90年代,随着花卉种植面积的扩大,销售成为当时的一大难题。村里的种植大户就商量着,要坚持“走出去”推销,打开濉溪以外的市场。常万杰和几名会驾驶的花农就开着车到周边宿州、蒙城等地去推销,再慢慢扩大到周边的省会城市。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以来,新庄花卉渐渐打开了市场,得到了花卉批发商的认可,花农们再也不用外出跑市场了,客商源源不断涌进新庄村,坐在家门口就能把花卉销售一空。

  常万杰说,这几年,新庄村的菊花品种也在不断更新,菊花由单一的观赏,向药用菊、食用菊、时令花等多元发展,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不过,今年疫情期间,由于交通不畅,外面客商进不来,花卉一时销不出去,这让常万杰茶不思、饭不想。镇村干部得知后,多方协调,为他挽回了20多万元的损失,令常万杰十分感动。10月底,四铺镇依托新庄花卉基地打造“菊花小镇”,举办濉溪四铺首届菊花文化节,周边游客和客商络绎不绝,常万杰十分高兴,计划再建设几栋温室大棚。

  如今,常万杰家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女儿在百善社保所上班,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四川成都工作,让他没了后顾之忧。在致富奔小康的同时,常万杰的花卉基地还常年聘用包括2名贫困户在内的6名村民务工,年人均增收上万元。

  “在家门口挣钱,务工和照顾家庭两不误,全家脱贫稳稳的。”贫困户曹井里笑着说。

  如今,新庄村花卉产业发展到苗木温室大棚100余栋、种植面积1000余亩的规模,花卉产业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去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李岩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