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蜀山经开区:搭平台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果,广泛运用于环境保护各个领域。

  当前,蜀山经开区正奋力建设“151”环境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体系--1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环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5个(大气、水、湖泊、农田土壤、烟气)污染监测及治理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环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蜀山经开区代表企业--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保障水安全、高效水资源、智慧水环境、和谐水生态、水运大数据等幸福河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绿色水运、青山绿水生态发展等领域。

  “我们公司成立于1999年,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水利信息化建设,包括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中水三立市场管理部副经理张燕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和技术优势。她说,他们已先后荣获50余项国家、省级自主创新产品,20多项科技成果荣获省市科技奖、国家火炬计划产品等,曾参与国家科技部十三五水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在大气、土壤污染治理方面,蜀山经开区也有不少杰出的创新型企业。在安徽宝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工程师黄宏启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先进的光感设备:“你看这个设备发出的红外线光源,车辆行驶过去,尾气被光源探测,通过无线或者有线信号采集传输到公共机上,光机电硬件软件一体化,是高效快速对高排量和超标排放车辆筛选的技术手段,精准定位城市里车辆的污染排放情况。”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小虎介绍,宝龙是中国第一家做遥感技术的企业,一直以来也是行业龙头企业。2009年入驻蜀山经开区,在研发过程中需要一些实验数据或者道路上机动车测试,蜀山经开区就帮助在园区内建设测试点,还联系一些其他单位配合进行测试,在资质奖补、国家项目申报上也是给予支持,积极推荐。

  “随着企业发展,我们从设备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整体方案解决方面转型升级,园区在新兴产业、新兴技术以及环境监测领域的政策引导和解读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多帮助,还促成园区的环境企业形成产业联盟,集各家之所长可以提供一个更完整、更全面、更系统的解决方案,为我们创新发展提供了优质平台。”王小虎说。

  2017年12月24日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挂牌成立,2019年10月25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正式落户蜀山,成为蜀山区融入长三角开展对接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成为蜀山经开区环境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这些卓越的创新平台,为蜀山经开区环境企业创新开拓提供了坚实保障。

  蜀山区委常委、蜀山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卢磊表示,在“中国环境谷”建设中,园区将持续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环保创新样板,依托本地科研创新资源优势,聚焦环境监测、污染防治、环境修复领域技术装备研发研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本报记者 许 霞 通讯员 路 璐)

  (责任编辑 陈卓)